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高见
把杭州峰会理念和共识化为行动
发布时间: 2017-07-11 11:20 稿源: 人民日报   编辑:赵晓娜

  习近平主席日前出席在汉堡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二次峰会,发表题为《坚持开放包容推动联动增长》的重要讲话,准确把脉当前世界经济形势,深入阐述中国主张——“坚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大方向”“共同为世界经济增长发掘新动力”“携手使世界经济增长更加包容”“继续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展现了中国与国际社会同呼吸、共命运的世界情怀和大国担当,赢得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

  杭州共识在延续

  今年上半年,世界经济显著改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今年4月将世界经济增长预期上调至3.5%。二十国集团成员今年有望全部实现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的首次正增长。正如习主席在讲话中指出的,“有这样的局面,同二十国集团的努力分不开”。

  人们的目光不约而同投向去年9月的杭州峰会。针对世界经济增长动力不足、保护主义抬头以及发展不平衡等深层次矛盾,习近平主席围绕“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这一主题提出中国方案,与会各方就推动世界经济增长形成了放眼长远、综合施策、扩大开放、包容发展的杭州共识。

  “杭州峰会为全球经济治理绘就了一幅蓝图,世界主要经济体达成广泛共识。”中欧数字协会主席路易吉·甘巴尔代拉对本报记者说,“德国同中国一样,也是一个经济活力强劲并富有创新理念的国家,汉堡峰会的很多理念与杭州峰会的理念是一脉相承的,体现了很好的延续性。落实杭州峰会成果对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创新和包容性增长可以解决世界经济动力不足的问题。”

  汉堡峰会把“塑造联动世界”作为主题。“联动”一词源于杭州峰会,体现了对杭州共识的延续和落实。人们公认,杭州峰会对二十国集团发展历程具有里程碑意义,对世界经济发展方向、全球经济治理格局、国际经济合作态势、大国关系良性互动产生全面、深远影响。

  “作为世界上最主要的经济体,只要二十国集团成员继续秉持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的伙伴精神,在政策上协调,就能够给全球市场吃下一颗定心丸。”法国尼斯欧洲研究所国际问题专家乔治·佐戈普鲁斯对本报记者表示。

  人们欣喜地看到,汉堡峰会发表的公报,充分吸纳了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倡议主张,延续落实了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共识。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稿源:人民日报   编辑:赵晓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