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视野
尽主人之本份传兰州之美名
发布时间: 2017-07-11 12:53 稿源: 中国文明网   编辑:胡巧

  兰州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节点城市和国家向西开放的重要战略平台。“中国西北游,相约在兰州”文化旅游品牌已在全国乃至世界打响,其知名度与影响力日渐广泛深远。

  慕名前来兰州旅游观光的游客逐年增多,从一个侧面看出兰州对外软实力的增强,无疑值得我们欣喜。同时,也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我们在文明旅游接力方面自觉自愿做卫生城市的响应者、文明礼仪的传承者、道德典范的传播者。

  做好城市美容工作。做好文明旅游接力,人人都有当好城市美容师的义务。须知,市容市貌是一个城市的脸面,第一印象的好坏直接影响一个城市口口相传的推广。所以,“洁面”待客,抓好卫生无疑是第一位的,特别是小街小巷的旮旮旯旯死角都要清洁彻底。随着人们生活品质的提高,如今疏远旅游景点,专程体验民俗民风的旅游人群日渐增多,愈是地方特色的小街小巷,愈容易吸引外来观光者的兴趣。可是,这些区域,往往都是一些不引人注目的偏僻小巷,在卫生方面较易疏于管理。比如,类似“吃货老外”这样的拍摄小组专门走街串巷寻觅特色美食,虽是重视食文化的传播,但卫生不过关很容易露丑,需要引起各方留意。

  营造宾至如归的氛围。经常外出游玩的人常有如数家珍的感触:哪里人热情,哪里人实在,哪里人欺生,哪里人排外,人人心里都有一张比照印象谱,虽有偏颇成份,但对一个城市的美誉影响至关重要。日前,笔者亲见一位公交车司机师傅向一外来旅游者耐心指点转车路线,问者频频点头,微笑致谢。其实这位师傅之所以获得外来客的好感,是他的主人翁意识很强,感到作为兰州人向客人提供必要的帮助是自己的本份。所以,作为市民,人人都要当好推广员,人人都要当好形象大使,对外来客多一些人文关怀,对有需求的人多几分笑脸。尤其是窗口行业,应秉承职业操守,做到不宰客、不欺生,也是做好文明旅游接力的关键点。

  文明旅游,贵在自觉,贵在坚持。每个市民都有责任、有义务尽到“主人”的本份,时时告诫自己“己所不欲,勿施与人”。倘若人人以诚信友善、热诚敦厚、礼貌周到待客,传好文明旅游的每一棒,则兰州的美誉度必会逐年拉升,如兰之州也会实至名归。(兰州日报)

稿源:中国文明网   编辑:胡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