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视野
“寒门贵子”逆袭人生需要自强自立的精神之“钙”
发布时间: 2017-07-17 10:38 稿源: 中国青年网   编辑:胡巧

  父亲是一位精神分裂症患者;母亲先天残疾,常年卧床;自己在5岁时被查出先天性心脏病,母亲坐着轮椅为他借钱做手术,才拥有了健康的身体;他还曾多年捡卖废品,补贴家用。通过清华大学“自强计划”招生测试并顺利被清华大学录取的庞众望,拒绝了很多资助。“每个人赚钱都不容易,我们自己能过得下去。”(7月16日红星新闻)

  和“人生实苦,但请你足够相信”的甘肃定西考生魏祥一样,庞众望如愿以偿地成为清华大学的一员。和一些高考状元心安理得地享受各方的资助和奖励不同,生存生态更为恶劣的庞众望一家,却拒绝了很多人捐助的意愿。在一些人感叹阶层固化、“寒门难出贵子”的当下,不断刷频的“寒门贵子”既让人感动,也引发了我们的讨论与反思。

  面对苦难,一些人过早地选择了放弃,不再相信他们可以做得到。“出身越底层,上的学校越差,找的工作越差”,这样的“下沉螺旋”难免会损伤一些人对“读书改变命运”的价值认同。和普通的农家子弟相比,庞众望“来路更加不易,命运更加悲苦”;出身于一个“不能不努力”的家庭,庞众望通过自强自立实现了“逆袭人生”。

  作为一个流行词汇,“寒门贵子”集聚着复杂的社会情绪。“寒门”是指那些家庭境界困难、缺乏社会支持的家庭,“贵子”又该如何认定昵?在现实的语境下,“贵子”就是指那些能够进入重点大学、名牌大学学习深造,将来能够获得一份相对体面和有尊严的工作,能够实现向上社会流动的学子。

[1]  [2]  下一页  尾页
稿源:中国青年网   编辑:胡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