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视野
光盘需要持之以恒
发布时间: 2017-07-20 10:32 稿源: 兰州日报   编辑:王萌

  倡导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2013年“光盘行动”在全市推行。如今4年过去了,我市“光盘行动”成效如何?“舌尖上的浪费”现象有哪些改观?

  2013年1月16日,腾讯微博认证用户徐侠客(国土资源报副社长)在腾讯微博发起“光盘行动”,倡导广大网友珍惜粮食,加入行动。该微博一经发布,得到了蔡奇、王郁松等名人和《人民日报》、《国土资源报》等媒体的支持,1月22日《新闻联播》报道该活动,号召大家节约粮食、从我做起。彼时,社会各界积极响应,成为社会共识与很多人践行的标准。而“光盘行动”这四个字,也成为2013年十大新闻热词、网络热度词汇,最知名公益品牌之一。

  光盘行动不仅唤起了市民爱惜粮食、反对浪费的意识,更传递一种新的生活观和消费观,需要大力提倡和践行。纵观这4年餐桌状况,浪费现象虽喜亦忧——舌尖上的浪费依然不鲜见。虽说观念的转变需要假以时日,但相关制度的创新与鼓励也必不可少。比如,“光盘行动”大力推广之初,不少饭店都推出了“半份菜”,但如今“半份菜”却逐渐少见,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商家缺少主动性——“半份菜”从制作和服务成本上并不比整份菜便宜多少,若卖半价,商家觉得亏,若比半价高,顾客又觉得亏。如何平衡二者的利益是个问题。此外,“光盘行动”还需要法律法规保驾护航和监督力量介入。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不妨参照国际社会的一些做法。比如,为改变餐饮浪费陋习,意大利制定专门的《反食品浪费法》,鼓励将多余食物回收或馈赠社会。新闻媒体也要大张旗鼓地做好宣传,营造“光盘光荣”的良好舆论氛围,同时对“舌尖上的浪费”开展舆论监督,推动全市形成绿色生活方式。

  4年来,“光盘行动”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但无论是个人还是社会,一个新习惯的养成,往往是需要很长时间的,有时甚至需要一到两代人的潜移默化。特别是在重视饮食文化且面子观念还甚是浓厚的中国,要改掉餐桌上的浪费陋习,短短4年的时间是不够的。光盘行动已经开了个好头,也在许多人心中埋下了“珍惜粮食、反对浪费”的种子,这颗种子终将生根发芽,茁壮成长,培育我们新的生活观、消费观。只是,这颗种子需要每个人耐心而持久的呵护。(作者:魏婷来源:兰州日报)

  (本文为转载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稿源:兰州日报   编辑:王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