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原创
大国工匠潘从明的“金川情”
发布时间: 2017-07-23 22:39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卢文茂

  中国兰州网7月23日讯(记者 郭云莲)听闻潘从明应是高大威武,初见时才知瘦弱低调,等真正认识了他才领教了大国工匠的深藏不露。大国工匠潘从明,金川集团公司的骄傲,影响着一个时代的记忆!

  “深红色—紫红色—血红色—黄红色……”一只橄榄球大小的锥体试剂瓶在潘从明的手中娴熟地转动着,轰鸣的机器声此刻仿佛都静了下来。借助一双敏锐的眼睛,潘从明在浑浊的液体中,观察其中极其微妙的色彩变化,甄别和捕捉着那些若隐若现的贵金属分子。7月23日,记者在金川集团公司,终于见到了早已扬名金川的潘从明。

  20多年了,如今43岁的潘从明依旧奋战在一线,率领着贵金属冶炼厂提纯班承担着这一艰巨而光荣的任务。过去,金川集团公司从贵金属中提取铂、钯、金3种产品。近几年,潘从明团队发扬敢啃“硬骨头”的精神,勇于创新、善于钻研,提炼出了铂、钯、金、铑、铱、锇、钌等7种贵金属。金川集团公司的贵金属冶炼厂,成为国家铂族金属、战略贵金属资源保障的“前沿阵地”。从废渣变成液体,从液体变成贵金属,每一种贵金属提取要经过20多道工序,有200多个技术控制指标。每一道工序、每一个控制指标都会让液体产生不同的色彩变化。而这都被潘从明敏锐的目光捕捉到了。“要达到99.99%的纯度,就不能有万分之一的差错!”潘从明用数以万次的执着与专注,在相同的液体中甄别、筛选、剥离、回收,浑浊的色彩渐次分离,铂、钯、金、铑、铱、锇、钌等贵金属逐一“归队”。

  这是一个对矿山资源吃干榨尽、变废为宝的循环工业样板,也是一个“滴水掘金”的现代工业传奇,更是潘从明一生的奋斗历程。

  1996年,技校毕业的潘从明参加工作,来到金川集团公司贵金属冶炼厂。出身农村的他第一次见到了贵金属,那个时候他才知道,世界上还有比金银更稀有珍贵的金属。

  刚进工厂,对于潘从明来说,什么都是新鲜的,但什么也不会。勤奋好学的他从头做起,对每一次学习机会都倍加珍惜。无数个日夜,他在台灯下啃下了一本本厚厚的专业书籍。通过一千多个日日夜夜的拼搏,历经了数百次的反复试验,终于研发出了一整套稳定可靠、经济环保的新型工艺,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1]  [2]  下一页  尾页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卢文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