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说法
高温保护不应成为制度摆设
发布时间: 2017-07-26 09:38 稿源: 中国青年网   编辑:胡巧

  连日来,全国多地暑热持续。而一些劳动者坚守一线,按照法律法规的要求,高温下的“休息令”“高温费”执行情况如何,近日,华商报记者在西安街头走访发现,保洁员、停车收费人员普遍冒着高温酷暑工作,而建筑工地中午到下午一般会停工休息一阵子,但工地打工者称工资要到年底才能结算,没见过什么高温补贴。(7月24日华商报)

  盛夏酷暑、烈日炙烤,大多数上班一族呆在温暖如春的办公室尚且汗流浃背、昏昏欲睡,可以想知,工作在户外一线的劳动者所承受的高温炙烤和体力付出,应该说,无论是“休息令”,还是“高温费”的出台,都体现了法律制度良善、以人为本的一面,一方面体现了制度的人本理念,同时,也是对特殊气候之下,劳动者超强付出体力的一种特殊补偿,钱不多,但足够安抚人心,传达制度的温情。

  烈日炙烤下的古城西安,经实地走访,发现高温天劳动保护实施情况很是不如人意,具体而言,不外乎三个维度:一则强制“休息令”不实施,或搞变通,有名无实,固定的工作量不能在正常工作时间完成,反而还得加班加点;二则“高温费”发放搞“猫腻”,有的与基本工资混为一谈、有名无实,有的发放随意、同工不同额;三则有的员工根本就不知“休息令”“高温费”为何物,发放更是无从谈起。

[1]  [2]  下一页  尾页
稿源:中国青年网   编辑:胡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