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高见
政务发布不应过于娱乐化
发布时间: 2017-08-10 09:44 稿源: 人民日报   编辑:孙海芳

  “扎心了!今年除了中秋、国庆会重叠,竟然还有更糟糕的……”这不是一个网友的帖子,而是某市政府政务公号发布的消息。点进去一看,除了一张10月份放假安排的图片,还有一个夸张的表情符号,下面配有一段说明文字:“我能怎么办?我也很绝望呀”。读完全文,才发现文章主要是讲如何休年假,方知上了该政务公号“标题党”的当。

  “网民在哪里,政务发布就在哪里”,不少政府部门积极适应社会发展,通过开通官网微博、开发客户端或者开通微信公众号,发布政务信息,老百姓获取权威信息更方便,回应社会关切更及时。一些地方还充分发挥大数据的功能,推动政务新媒体服务体系建设,让老百姓在家动动手指就能办事办证,减少了群众跑路负担。可以说,政务新媒体已经成为信息公开的重要途径,释放着便民利民的“指尖正能量”。

  不过,一些政务新媒体为了博眼球,信息发布存在过度娱乐化、庸俗化等问题。比如,有地方在发布国务院调整市区行政区划的信息时,插入娱乐化的表情包、动图等,使得原本重大的信息发布失去了应有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有地方发布高温或者雷电等预警信息时,过度使用网络流行语,导致信息产生不同程度的内容折损;还有些政务公号心灵鸡汤或是灌水内容的比例居高不下。

[1]  [2]  下一页  尾页
稿源:人民日报   编辑:孙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