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视野
期待中国电影回归内容,回到故事
发布时间: 2017-08-11 10:34 稿源: 光明日报   编辑:孙海芳

  不依赖IP或天价明星,观众终不会错过有内涵的作品

  对比前任冠军们,《战狼2》的登顶显得与众不同。它的投资并不惊天动地:《捉妖记》投资3.5亿元、《美人鱼》投资3.9亿元,《战狼2》投资为2亿元。它的阵容也不自带浩浩荡荡的流量,除了导演兼主演吴京,主要演员还包括吴刚、籍籍无名的卢靖姗。可以说,它的票房奇迹在影片的品质与观众对爱国热情的期待上。凭内容站上高地,这个冠军更值得欢呼。

  就在这个暑期档,出现了不少口碑之作:《绣春刀2》精致流畅,《闪光少女》励志燃情,《冈仁波齐》有着平实的深刻。它们与《战狼2》一样,无一例外都是原创剧本,不倚重所谓的流量演员、天价明星。作为主旋律、武侠片、青春片、艺术片,它们在各自的场域中以工整的完成度,获取了市场通行证。

  再往前回顾,类似变化其实已暗含于中国电影的发展脉络中,每隔一段时间就以异军突起的姿态印证内容的核心地位。比如2014年的《白日焰火》、2015年的《大圣归来》《烈日灼心》、2016年的《七月与安生》《湄公河行动》等等。这些执着于“好故事”的电影,虽然会在一时被大IP的光芒遮盖,但最终都没有被观众辜负。如今《战狼2》的成功再一次证明了中国电影观众的选择——在被前一阶段大投资、大营销、大IP轰炸之后,观众依然需要那些有故事、有内涵、有筋骨的作品。

  在一个全新里程碑树起的此刻,不妨重温一下吴京的某些理念:对剧本,不屑跟风,只重内涵;对演员,不选贵的,只选对的;对制作,不惜代价,但求精致——每一条,都是内容主导的要义。都做到了,观众自会“狠狠回报”。(王彦 王筱丽)

  (本文为转载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首页  上一页  [1]  [2]  [3] 
稿源:光明日报   编辑:孙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