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视野
别冷落了马列经典的原乡
发布时间: 2017-08-11 10:34 稿源: 人民日报   编辑:孙海芳

  邓小平同志曾说,马克思主义的真理颠扑不破。所谓“颠扑不破”,并不是说马克思主义一经产生就不再发展,终结了真理,而是指它“开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这些年,世界经济阴雨不断,人们不约而同地把目光投向了马克思,《资本论》骤然热销,“重读马克思”掀起热潮。2013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还将《资本论》第一卷列入《世界记忆名录》。其原因就在于,马克思主义深刻洞悉了经济社会的发展规律,并为人们提供了走出困局的指南针。可以说,那些厚重的马列经典,从来都不曾过时。

  把经典读通读透,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时代的差别,语言的习惯,一定程度上都会成为阅读的“障碍”。如果只以实用主义和休闲心态去看待马列经典的话,它就难以让人如愿,阅读的感觉也无法像休闲读物一样带来闲适和惬意。但在马列经典中,有“志之难也,不在胜人,在自胜也”的精气神,有“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坚”的坚定信仰,有“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方法。读经典固然不易,但只要读下去了,读进去了,受益的可能就是一辈子。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无论时代如何变迁、科学如何进步,马克思主义依然显示出科学思想的伟力,依然占据着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马列经典里蕴含着穿透岁月的伟大品质,闪耀着照亮历史天空的智慧光芒,值得我们每一个共产党人细细品读。(宋威)

  (本文为转载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首页  上一页  [1]  [2] 
稿源:人民日报   编辑:孙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