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小兰说  >  钉钉
【原创】让公用自行车不再受伤害
发布时间: 2017-08-14 10:36 稿源: 原创   编辑:孟蔚

  网名“兰州穿石”发布微博并附图称:“公用自行车惹谁了?几年前公用自行车亮相兰州市,给市民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方便,这确实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好事。然而近来兰州损坏自行车的事情频频发生,让公用自行车公司和市民苦不堪言。原来也偶尔有类似事情发生,但如今是天天发生,且破坏程度越来越严重。据说这和其他单车进入兰州市场有关,不管怎么说这种行为都危害了社会公德,有关部门应当给予严厉打击。”

  兰州市公共租赁自行车正式投入运行已经满三年了。三年多来,这项“绿色工程”因其环保、健康、便捷等特点,深受市民青睐,也为缓解城市交通压力作出了贡献。但在具体使用中,真正自然用坏的并不多,大多损坏都是因为不爱惜或是恶意破坏所致,让这项工程很“受伤”。究其原因,一方面与部分市民公共意识缺乏、文明素质不高有关系;另一方面,则折射出管理上还存在漏洞。

  有效解决公共自行车屡遭“黑手”的问题,需要多方共同发力。首先,提升用户素质。应剖析市民恶意破坏举动背后深层次的文化、心理、经济因素,有针对性地加大对比宣传,加强引导,激发市民认可、保护公共资源的意识;其次,在城市规划、管理方面,应对自行车道的设置等方面作出相应的规定,降低在无自行车道的前提下使用公用自行车的危险系数,立足市民需求,不断完善公用自行车系统的服务效能,最大程度上提升公用自行车的使用率;再次,进行制度补位。在有余力的前提下,与共享单车企业签订协议,横向和纵向分享信用信息,扩大联合奖惩应用效果,有必要对破坏者做到严惩不贷,着力打击破坏公共资源的行为;最后,应着眼长远,要意识到任何新兴行业在发展中暴露的问题都是复杂的社会问题,需要我们大家用多元、发展的眼光看待该事件,要在媒体方面加大引导力度,营造事件传播的“拟态环境”,统筹多方力量,深析事件背后的社会问题,避免负面极端案例影响全局。(钉钉)

稿源:原创   编辑:孟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