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原创
中外学者齐聚一堂 讨论的就是我们引以为傲的甘肃文化
发布时间: 2017-08-13 13:59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李文悦

  王志安说,马家窑文化的灿烂,必然和远古的彩陶之路有关,在连通东西文化的远古彩陶之路上的文化交流交融,才造就了马家窑文化的辉煌。汉唐时期的丝绸之路,造就了古代中华民族的繁荣昌盛与辉煌,那么今日的一带一路,必然会造就中华民族崛起之路上的更大辉煌。

  武汉大学教授陈望衡表示,马家窑文化在中华民族史前文化中处于特殊重要的地位。她将主要滥觞于中国新石器中期仰韶文化的中华民族的文化性格进一步予以肯定并且朝着夏商文化性格的方向发展。中华民族的一些基本的传统是在马家窑文化奠定基础的,而这一切均以审美的方式表现出来的,而集中体现在它的彩陶艺术之中。无论就其丰富性还是就其深刻性而言,马家窑文化不仅是中华民族从史前蒙昧走向文明的重要中介,而且是中华史前审美文化之渊薮。

  在高校艺术学科领域组建马家窑文化研究中心及学术团队是武汉纺织大学教授郑祈在此次研讨会上提出的中肯意见,他说,中国史前彩陶如此丰富,但深入的整理研究却不是很多。中国有着近3000所高校,艺术类专业在近年来发展非常迅速,在艺术课程中增加相关中国传统文化理论课程及我国远古文化的研究是十分值得考虑的问题。郑祈说,马家窑文化是有着近5000年的历史,但中国人认识和研究马家窑是在30年代由瑞典科学家在中国发现马家窑文化开始的。马家窑文化对中国及世界艺术有着深远的影响,马家窑文化研究所涉及的学科包括历史,考古,艺术等多学科领域,成立马家窑文化研究中心,可以更好地协调各个学科的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来研究,共同分享不同专业学科的科研成果,使之更好地服务于教学和科研活动。

首页  上一页  [1]  [2]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李文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