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视野
“吐槽医院饭菜被拘”,地方治理须反思
发布时间: 2017-08-21 10:33 稿源: 光明日报   编辑:孙海芳

  8月19日下午6时许,河北省邯郸市涉县广播电视台报道说,该县一网民因发帖称医院食堂价高难吃被拘留。事件曝光,舆论哗然。当日晚间,邯郸市公安局表示已责令涉县公安局严格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对本案的“事实、证据和法律适用”进行重新审核。如果存在执法问题,必须立即予以纠正。

  吐槽医院饭菜难吃,被扣上了“严重影响公共秩序”的帽子,对当事人来说,事发突然。邯郸市公安局的紧急“灭火”,是一种积极回应舆论关切之举。不过,这依然掩盖不了事件本身的荒诞性,而且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反衬出拘留的草率。

  医院食堂并非什么敏感话题,而且从吐槽内容来看,网民张某并无过激之处。医院搬迁,新址周围没有餐饮配套。在这种情况下,基于个人切身体验,质疑食堂价高量少、性价比低,事出有因。医院的经营者和贴吧的其他网友,也进行了反驳,有来有往。这本属言论自由范围内的合理质疑,放在大众点评之类的美食社交软件上,可能就是一条不起眼的差评。

  然而事实是,张某因此被拘留。这种用力过猛的处罚,噤声效应不可小觑。如果不能正确引导,那么医院是否利用新址位置优势来垄断经营,在当地或将成为一个不可评说的话题。如是,以权力为后盾,把问题掩盖掉,而非设法解决问题,形成了一种危险的示范。何况,质疑所指还只是医院,不是政府部门。那么一些地方政府呢,是否应该主动反思?

  另外,有个细节不容忽视。拘留张某,背景是涉县十三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暨经济工作会议上“大干100天,让涉县更加和谐平安”的决定。在这种情况下,拘留“散播负面信息”的张某,成了“统一思想,精心组织,迅速行动”之下的典型战果。若无这次的舆论曝光和介入,它很有可能被当作“打击网络谣言”的成果,在当地获得正面宣传。

[1]  [2]  下一页  尾页
稿源:光明日报   编辑:孙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