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视野
没有一条腰封经得起打量
发布时间: 2017-08-21 10:31 稿源: 光明网   编辑:孙海芳

  腰封终于是惹起众怒了。

  豆瓣上有一个小组叫“恨腰封”的,专供书友吐槽。小组上的留言,反映了爱书人的共同心声。比如有网友跟帖说,“拿到书后第一件事就是把腰封扔进垃圾桶里”,还有人质疑,“为什么好好的一本书就非要裹上个腰封”。由此可见,被出版机构视为推广利器的腰封,实在不受人待见。

  从进入中国内地市场起,腰封就一直有争议。有报道考证出,内地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条腰封,出现在1998年的引进版图书《相约星期二》上。如果这个说法确实无误,出现在这本书上的腰封,可谓开了内地图书“妖风”之先。这条腰封只有文字,用黄白大号字写着“余秋雨教授推荐并作序”。《相约星期二》是一本好书,而强加于该书的腰封,形成了强烈的违和感。

  这种借名人营销的腰封设计套路,至今依然盛行。好书如此,劣书也如此。好书加上各种夸大、粗糙的广告语,是对好书的强暴;放在劣书上,则是放大了劣书的疮疤。当然,令人心疼的还是那些本来口碑不错的图书。比如美国作家乔纳森?弗兰岑的《自由》,腰封上用了“濒临灭绝”“伟大的小说”等已经不能说是夸张、更应该说是荒唐的形容词。这类小说的读者本来就不会很多,因为这条腰封,可能会吓跑更多好读者。

[1]  [2]  下一页  尾页
稿源:光明网   编辑:孙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