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原创
【原创】文明志愿者管理要以制度为先

发布时间: 2017-08-25 16:03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王萌

  网民“你好兰州”发微博并附图片称,自去年以来,榆中县在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中,每个路口的人行横道两侧都选派了“文明志愿者”来督促行人安全、文明过马路。但在县城两个路口处出现了“文明志愿者”的不文明行为:其一是在太白路与大成路交汇什字,在马路南侧,志愿者或斜跨在电动车上听音乐,或蹲在马路边聊微信,嬉皮笑脸,吊儿郎当;马路北侧志愿者坐在离路口十米外的店铺台阶荫凉下玩手机。其二是在电信局什字南侧,志愿者站在路边低头看手机。仅这两个路口的志愿者都没有尽职工作,其余志愿者工作情形可想而知。我们不禁想问“文明志愿者”有没有人监管。(新浪微博8月13日)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者的存在既彰显了时代特色和公民的社会责任,也是城市精神文明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大力创建文明城市的形势下,志愿者作为文明创建的重要力量,往往被当做展示城市人文精神面貌的风景线。而文明志愿者之所以出现不文明行为,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

  首先,文明志愿者个人素养不够。志愿者工作着眼于细微之处,从践行小善开始,这就对志愿者的个人修养与文化素质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如果志愿者自身都对何谓文明没有概念,就会轻视志愿者工作,更不会努力做好该项工作。

[1]  [2]  下一页  尾页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王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