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原创
【原创】文明志愿者管理要以制度为先

发布时间: 2017-08-25 16:03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王萌

  其次,文明志愿者队伍的建设不强。所谓志愿者,是指志愿贡献个人的时间和精力,在不为任何物质报酬的情况下,为改善社会服务、促进社会进步而提供服务的人。从事志愿者工作必须要有持之以恒的决心和昂扬的热情。因此,志愿者不是随意选择,而是有针对性地吸引真正有志愿精神的人。

  第三,文明志愿者的管理不严。任何组织都需要有行动的纲领和行为的约束,志愿者也不例外。文明志愿者出现不文明行为,说明没有强有力的监督和考核,志愿者可以随心所欲毫无忌惮。

  第四,文明志愿者的组织者重视不够。一座城市必须要有文明志愿者,这代表的是城市的人文精神面貌,是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工作。如何发展壮大志愿者队伍,如何选择适合志愿者工作的人去从事志愿服务,如何管理和组织志愿者,如何激励志愿者真正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是一项复杂而长期的工程,需要长期探索践行。

  有人说,志愿者工作是寻找生命价值的崇高工作;有人说,志愿者工作是寻找自我价值的最佳途径;也有人说,志愿者工作是奉献爱心的机遇,是光荣且值得骄傲的人生选择。开展好志愿者工作,应从如下几点入手。

  第一,着力培养新生的志愿者力量,将志愿者精神传承下去,为社会文明向更高层次迈进提供最优质的志愿者后备军。志愿者管理部门应该从大中小学入手,从小培养志愿者精神,从学生群体发展文明的后劲,及早将志愿者精神的种子植根到广大青少年儿童的心中,让他们自觉地加入到志愿者行列中来。

  第二,加强志愿者队伍管理,制定合理科学的制度约束志愿者行动。公益人人可为,志愿者人人可做。志愿者并非不食人间烟火的“圣人”,他们都是普普通通的百姓。从事各行各业、拥有不同性格的人集合在一起为同一个目的去行动,必然需要一个纲领性的指导,用制度去约束人,用制度去管理人,才能优化志愿者队伍和志愿者活动。

  第三,管理部门要设置激励制度,有奖有罚,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同时展示出志愿者队伍高素质高要求的形象。例如,以志愿服务时长为标准设置积分制,以积分换取使用市政设施的优惠,或者物质奖励,又或者健康体检等。同时设置监督热线,设置暂时退出机制,被投诉的志愿者经查实确实失职的,可以在一段时间内禁止累积积分或者扣罚志愿服务积分。

  有句话说,你可以不相信人之初性本善,但你要相信每一个人都希望这个世界能变得更好一点。社会在进步,环境在转变,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志愿者就是那闪亮的星,他们作为推动社会文明道德风尚建设的重要力量,需要大家的支持和帮助,需要政府管理部门的引导和鼓励。(立尔)

首页  上一页  [1]  [2]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王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