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小兰说  >  钉钉
【原创】防护栏不该被私拆
发布时间: 2017-09-12 11:39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孟蔚

  在读者大道东段的兰宁小区,门口马路两侧的护栏刚装上不久,便被行人私自拆卸了不少口子,失去了防护作用。被卸下的一段栏杆放置一旁,斜搁在路上,路南被拆护栏的一段仍连在未拆护栏上,出现当道现象。附近居民刘女士说,这里道路较窄,来往车辆密集,安装护栏是为了纠正和减少行人乱穿马路造成的拥堵和安全隐患,如今护栏刚安装不久,不少地方就让人私自拆卸开口子,方便了一己之私,却存在不少安全隐患,有关部门该管管了。

  “路边一节护栏,有时能挽救一条生命。”在城区主要路段设立隔离护栏,不仅能分隔车流,使车辆各行其道,还可以防止行人横穿马路,有效引导司机和行人等交通参与者的行为,保障道路的安全和畅通,减少交通事故,提高城市道路通行能力。

  然而,护栏被破坏的情况却屡见不鲜,人为损坏是道路护栏遭到破坏的主要原因之一。一些路口在通过马路时要走过街天桥,而市民随意横穿马路的习惯难以改变,为了少走几步路,一些市民就私自拆卸护栏,认为走捷径能快速通过马路。还有部分临街商户认为,安装的道路护栏挡在自己商铺门前,使客流分散,一定程度上会影响自己的生意,就私自损毁、拆卸护栏。除此之外,也有少数不法分子破坏、盗窃护栏。

  防止马路护栏被随意损坏,对于消除交通安全隐患,节省财政资源,美化城市都有着重要意义。首先,加强法制教育,通过舆论宣传,让市民知晓《道路交通安全法》的相关规定,即故意损毁、移动、涂改交通设施,造成危害后果,尚不构成犯罪的,可处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并处15日以下拘留,敲响法律警钟;其次,加强宣传教育,激发市民认可、保护公共资源的意识,也有必要对损毁护栏做到严惩不贷,打击破坏公共资源的行为;最后,相关部门应对市区护栏受损的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广泛听取市民的意见,在适合的地方预留通过路口,或增建过街天桥,使老百姓的出行更加便捷。同时,应吸纳临街商户们的意见,让管理更人性化。(钉钉)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孟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