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说法
《巡视利剑》让铁规发力、利剑生威
发布时间: 2017-09-13 11:34 稿源: 法制网   编辑:王萌

  9月7日,《巡视利剑》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首播,引发关注热潮,片中首次披露的一些细节也引人唏嘘。“十八届中央纪委执纪审查的案件中,超过60%的线索来自巡视。巡视不只是剑指个人的贪腐,也不留情面地揭开一些地方政治生态严重恶化的问题。”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倒逼改革、促进发展,巡视既是党之利器、国之利器,也是治标之举、治本之策。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巡视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从严治党、维护党纪的重要手段,是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形式,更是着眼长远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坚持从巡视突破,始终高悬巡视利剑,坚定不移改进作风、惩治腐败,以雷霆万钧之势,掀起了一场场惩贪去恶的“反腐风暴”和激浊扬清的政治生态“保卫战”。

  从擅长“边抹平边违纪”的苏树林,到有着丰富反侦查经验的武长顺;从山西系统性、塌方式腐败,到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四川南充和辽宁拉票贿选案;从开始探索实行的“三个不固定”,到“回头看”、“机动式”的全覆盖。巡视利剑精准挖出痼疾、挑破脓疮,坚持与时俱、不断出新,有效发挥着发现问题的尖兵作用、纪律审查的前哨作用。

  回溯党的十八大以来风起云涌的反腐历程,每一轮巡视的开始,都会引发高度关注、密集解读。正是因为如此,巡视的每一项制度创新,都对应着体制积弊、现实痛点,这使巡视的范围更大、聚焦更准、方式更灵活。从第一轮巡视聚焦作风、贪腐、政治纪律和选人用人等问题的“四个着力”,到第三轮巡视增加对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两个责任”和组织纪律执行情况的检查监督,到第九轮巡视后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巡视监督内容不断扩展……巡视利剑在不断的实践和发展中,释放出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

[1]  [2]  下一页  尾页
稿源:法制网   编辑:王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