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视野
对“橙色书包”式关爱多点耐心
发布时间: 2017-09-22 08:30 稿源: 光明网   编辑:孙海芳

  9月18日开始,多位明星、大V通过微博转发一则消息,提醒“开车的朋友”,注意礼让背橙色书包的小朋友,“因为他们患有听力障碍”。这一呼吁随之引发大量转载。然而,网络走红之后,“橙色书包”却引发了部分网友及儿童权益保护专家的质疑。

  据了解,“橙色书包”由中国听力医学发展基金会于2016年3月在北京启动,其官网显示,该活动宗旨为“进一步唤起全社会对听障儿童出行安全的关注,减少因听力障碍造成的儿童交通意外伤害”。工作人员称,已向全国10000名儿童送出“橙色书包”。一枚硬币总有正反两面,任何事情都有利弊。“橙色书包”虽然饱含着爱心与善意,但依然被一些人斥之为“2017年最愚蠢的创意”,宣称“无差别的对待才是真正的关爱”。对此,笔者不能认同。

  该项活动的初衷是唤起全社会对听障儿童出行安全的关注。既然如此,那么解决问题的视角理应是听障儿童的出行安全。橙色书包虽然与众不同,但也因此会引起司机或其他人的注意,从而提升听障儿童的出行安全。诚然,所有儿童的出行安全都应得到关注,但不能否认,听障儿童在出行方面具有相对劣势,因此需要格外的关爱,那种宣称的“无差别的关爱”显然不利于实际问题的解决。

[1]  [2]  下一页  尾页
稿源:光明网   编辑:孙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