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说法
拿公共餐具喂狗——粗糙的利己主义
发布时间: 2017-09-27 12:05 稿源: 央视网   编辑:万生婷

  据报道,近日,小杨到无锡惠山区一家餐厅吃饭时,邻桌一名大妈竟用餐厅的盘子直接给狗喂食。小杨说,当时服务员看到了却没有制止,让她觉得很不妥。餐厅经理称,已对员工批评教育,事发后对餐具进行了销毁。在公共餐厅用盘子直接给狗喂食除了由此造成的视觉冲击,也因为给狗喂食过的盘子还要接着给食客用,让人觉得很不卫生。虽然餐厅服务员有不及时制止之责,但最应该批评的,还是这位大妈。

  所谓公共餐厅,其特点就在于公共性与开放性。它不同于家庭,餐具的使用是在不同人群之间流动的,而这些人彼此之间互不认识,如果有谁知道,自己现在用的餐具之前被狗舔过,一定无法容忍。而就安全性而言,医疗专家说了,如果餐具消毒不到位,餐盘里残留狗嘴里的病菌会通过人口腔的粘膜甚至溃疡处进入体内,如果人体抵抗力差,容易受病菌感染。这位大妈公然无视公序良俗与此举可能对他人造成的卫生安全隐患,是典型的没有公德、不讲权利边界的行为。若该餐厅有黑名单机制,应该让这种人禁入。

  用公共餐具给宠物喂食的行为并不少。但他们往往会说,这没关系,我在家里一直这么做,而且也没生病。这句话几乎成为养狗人在应对质疑时的万能答案。但这种论调的错误之处在于将个体感受推及他人:你眼中的宠物,在别人眼中未必是可爱的;你所谓的亲昵,在别人眼中可能是冒犯;你所谓的卫生,放在别人那里早已恶心地吃不下饭了。

[1]  [2]  下一页  尾页
稿源:央视网   编辑:万生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