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说法
外卖平台污染案,意义胜过输赢
发布时间: 2017-09-27 12:05 稿源: 法制网   编辑:王萌

  此案具有标志性意义,既有助于外卖平台认清自己的环保责任,也有利于唤醒公众参与外卖污染治理的责任感,同时也在提醒相关部门和其他环保组织对外卖污染说不。

  近日,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正式受理重庆市绿色志愿者联合会起诉百度外卖、美团、饿了么三家外卖平台环境污染责任纠纷一案。对此,饿了么公关部高级公关专家回应,重庆绿联会提交给法院的证据,并不能证明垃圾污染完全由外卖平台造成(9月25日《青海法制报》)。

  这是国内外卖平台首次因环境污染问题被起诉,所以此案具有标志性意义,既有助于外卖平台认清自己的环保责任,也有利于唤醒公众参与外卖污染治理的责任感,同时也在提醒相关部门和其他环保组织对外卖污染说不。无论环保组织是胜是败都有积极意义,若胜诉,意义显然更大。

  目前法院已经受理此案。从外卖平台的回应看,其显然不愿为环境污染背锅,自认为现有证据不能证明污染完全由平台造成。理由之一是,餐厅打包的餐盒数量是外卖送餐餐盒量的4倍至5倍。“4倍至5倍”是否真实不得而知,但这种说法有一定道理。

  的确,白色污染不完全是外卖平台造成的,超市、餐厅等商业场所也有很大责任。当然,重庆绿联会不是把所有污染问题都推到外卖平台身上,而是认为外卖平台应该负起自己的责任。主要问题在于,外卖平台究竟造成了多少环境污染,又该为此承担多少治理责任?

[1]  [2]  下一页  尾页
稿源:法制网   编辑:王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