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说法
当人们默声齐赞“珍珠翡翠白玉汤”
发布时间: 2017-09-28 09:58 稿源: 光明网   编辑:胡巧

  光明网评论员:今天(9月27日)有条来自娱乐界的消息绝对达到了娱乐的标准。怎么讲?假设娱乐标准的满分是5分的话,那么,这条消息应该超出了5分——权且给个5分+吧。

  啥消息这么逗呢?说的是9月22日,电影《纯洁心灵?逐梦演艺圈》在当下黄金档期上映后,被影视评介平台豆瓣的电影评分给出了最低2分。这等分数,据说有可能使该片成为这个平台评介历史上“最低分电影”之一。因此,“逐梦”出品方在其官方微博发函称,该电影的导演花了12年,才拍了这么一部电影,可旦夕之间就被“一枚”豆瓣给毁了,遂要求豆瓣道歉。

  一部电影被评价高低,与其是花12年制作还是花12天制作无甚关系。但是,一部电影得到了2分的差评,且有可能成为史上“最低分电影”之一,这对于电影制作方来说,的确是一件令人心碎的事,从投资的角度看,也堪称是一场灾难。问题就在于,豆瓣这个评介平台,并非是为了让哪部影视的制作方心碎才存在,多少时候,它也让昨天还心碎的制作方,今天就心花怒放了。豆瓣所以如此,也许是其反正碎成瓣了,才不管影视制作方的心大还是心碎吧。

  如此一来,“逐梦”出品方让豆瓣道歉的要求能否如愿就要打上一个问号。从公众平台的意义上讲,豆瓣并无左右或决定在平台上表达意见内容的权力。这也就是说,除非法律所要求,否则公众平台并无审看、修改或增删公众意见表达内容的权力,公众的意见表达在平台上具有某种独立性。其实,也正是这个非依他者所左右的独立性,才是人们看重公众评价平台的基本根据。如果在平台上出贴的都是领薪的水军,谁还在乎2分还是5分的评价?因此,“逐梦”出品方要求豆瓣道歉,其潜在的前提也还是在乎豆瓣所据以成“台”的独立性的公信力,但其不满于豆瓣的,也正是这个独立性的结果。

[1]  [2]  下一页  尾页
稿源:光明网   编辑:胡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