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高见
全面深化改革带给人民群众更多获得感
发布时间: 2017-09-28 12:03 稿源: 人民日报   编辑:赵晓娜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极大的政治勇气和政治智慧推进改革,开创性地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吹响改革开放新的进军号角。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个改革总目标的提出深刻表明,我们的改革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这就是不论怎么改,都要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始终坚持和改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如果偏离了这些,改革就偏离了人民的根本利益,就不能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就抓不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也就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认同和支持。确立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为了在改革发展新阶段推动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进而为实现国家长治久安、中华民族永续发展、中国人民世代幸福奠定坚实的制度基础。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的确立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是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里程碑。

  “为谁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

  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根本目的,就是要通过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提高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习近平同志指出: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全面深化改革必须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这是坚持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必然要求。可见,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在全面深化改革中的充分体现。正因为始终坚持这个政治立场,我们党清醒地认识到,虽然改革发展成果已越来越多地惠及全体人民,但同时还存在不少有违公平正义的现象。实现社会公平正义最终要靠发展,但也离不开制度创新。要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一面镜子,审视各方面体制机制和政策规定,使我们的制度安排更好体现社会主义公平正义原则,更有利于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取得巨大成就,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不断增强。全面深化改革从群众最期盼的领域改起,从制约经济社会发展最突出的问题改起,各领域具有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不仅使改革举措有效转化为发展动力,而且让改革成果更多转化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在经济领域,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推出一批标志性、关键性改革举措,尤其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迈出重要步伐,经济体制改革的牵引作用进一步发挥,改革推动发展的动力作用日益增强。经济发展促进了人民收入水平提高,2016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0年实际增长62.6%,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需求得到更大满足。在民主法制领域,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在司法领域,司法责任制改革全面铺开,优化司法职权配置等改革举措顺利推出,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稳步推进,司法公正对法治的保障支撑作用进一步凸显,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在文化领域,改革围绕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深入推进,文化创新发展的强劲势能不断释放,进一步满足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在社会领域,聚焦民生热点难点问题,集中推出一批重点改革举措,办成一批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实事,给人民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同时,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统筹推进组织制度、干部人事制度、基层组织建设制度、人才发展体制机制等方面改革,党内制度体系更加健全,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进一步密切。各领域改革协调推进,从各个方面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方位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进一步彰显。

稿源:人民日报   编辑:赵晓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