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小兰说
驱车追逐藏羚羊,即便拍照也不行
发布时间: 2017-10-09 08:39 稿源: 光明网   编辑:孙海芳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6日下午有微博网友发布图片称“越野车追逐碾压藏羚羊”,这一事件迅速引发网络热议。拉萨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拉萨”当晚通报,6日下午5点,拉萨市公安局联合森林公安已成功将两辆涉案车的7名游客控制。经初步核实,游客只是在追赶拍照,并没有进行碾压和碰撞。

  还好,这些疯狂的游客只是在追逐藏羚羊,而追逐也只是为了拍照,并没有网传的碾压、碰撞情节,也没有因此导致藏羚羊死亡。有意思的是,拉萨警方在向外界表述时,将“追逐碾压藏羚羊”置换为“追赶拍照”。尽管追逐者确实有“拍照”的可能,但警方这种温和表述本身也透露出某种微妙的态度,这一事件的性质也因之陡然改变——非但不再具有此前嗜血、冷酷、愚顽等诸般属性,反而变得“情有可原”起来。似乎是在说,不知者不罪、游客只是好奇心太盛。

  驱车追逐就是驱车追逐,即便非要说成“追赶拍照”,也并不能改变其野蛮干预动物生活的性质。警方办案当然要秉持公正原则,但似乎也没有必要在“追逐”与“追赶”之间抠字眼。若那7个人果真是徒步追赶藏羚羊的话,网友也不会有那么多的愤怒。

  目前还不知道这两辆涉案车的7名游客究竟是什么身份,以及他们为什么能够顺利进入野生动物栖息区域。但无论是什么人、以何种原因进入保护区,只要其驱车追逐藏羚羊的行为属实,则无论是不是有碾压、碰撞的后果,都是不可原谅的。

  一则,藏羚羊有着相对稳定的种群聚落,外力的野蛮追逐、粗暴干预,将会对这些群落产生破坏,进而影响到其繁衍生息。这种追逐行为虽然不同于猎捕、杀害,但同样是对野生动物正常生存的强力惊扰。我国最新修订的《野生动物保护法》明确规定,“不得虐待野生动物”。从野生动物的角度看,追逐已经对其构成了生活的惊扰和身体的虐待。

  再则,涉案车7名游客对于其不当的追逐行为是有清醒认知的,这一点可以从其入住拉萨圣地天堂洲际大酒店时卸掉车牌并将车身藏匿一事中看出——他们这样做的原因只有两种可能,一是心虚,担心被人发现;再就是看到了微博上的汹涌民意,害怕了。而无论哪种情况,均表明他们对自己行为的性质是知情的。

[1]  [2]  下一页  尾页
稿源:光明网   编辑:孙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