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视野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勇于全面深化改革
发布时间: 2017-10-10 11:55 稿源: 中国青年网   编辑:赵晓娜

  作者:郑长忠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复旦大学基地主任,上海高校智库·复旦大学政党建设与国家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已经走过了95年的历程,但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而要“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其中一个很重要内容,就是“要坚定不移高举改革开放旗帜,勇于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不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

  马克思主义认为,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而生产关系的总和构成了经济基础,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同时,上层建筑对经济基础以及生产关系对生产力也都具有反作用。

  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中国共产党,承担起领导人民建设现代化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任务。这就意味着,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是以解放和发展中国社会生产力,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的,所有工作都是以此为中心而展开的。正如近日正在热播的专题政论片《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解说词中所提到的那样,“发展是中国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也就是说,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的发展,必须以有利于生产力的发展为目标,如果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不能适应生产力的发展要求,那么就必须予以调整,或采取革命的手段,或采取改革的方式。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稿源:中国青年网   编辑:赵晓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