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高见
砥砺奋进奔小康 脱贫攻坚谱新篇
发布时间: 2017-10-11 10:33 稿源: 中国日报   编辑:赵晓娜

  当前脱贫工作面临严峻考验,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十八大以来,尽管我国扶贫开发工作成绩喜人、效果明显,但是我们应该清醒地看到,我国脱贫攻坚面临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从总量上看,2016年底贫困农村人口还有4300多万人。从结构上看,现有贫困大都是自然条件差、经济基础弱、贫困程度深的地区和群众,是越来越难啃的硬骨头。在群体分布上,主要是残疾人、孤寡老人、长期患病者等“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贫困人口以及部分教育文化水平低、缺乏技能的贫困群众。在脱贫目标上,仅仅实现不愁吃、不愁穿“两不愁”相对容易,而要实现保障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三保障”则难度较大。目前,脱贫攻坚的主要难点是深度贫困地区,其特征体现为“两高、一低、一差、三重”,“两高”即贫困人口占比高、贫困发生率高,“一低”即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一差”即基础设施和住房差,“三重”即低保五保贫困人口脱贫任务重,因病致贫返贫人口脱贫任务重,贫困老人脱贫任务重。深度贫困地区2020年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成为脱贫攻坚硬仗中的硬仗,其难度之大、工作之艰巨、任务之繁重,前所未有,难以想象,但它又是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取得扶贫开发万里长征最后胜利必须翻越的“雪山”,对此,我们必须要有雄心壮志,有昂扬的精神状态,更要有科学的态度、坚定的信念、创新的方法、有效的举措、管用的实招、“绣花”的功夫。

  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思路与举措。贯彻好党中央脱贫攻坚战略思想,续写脱贫攻坚新篇章,就必须抓住难点,聚焦目标,弥补短板,加大力度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首先,加强组织领导是保证。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越是进行脱贫攻坚战,越是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帮钱帮物不如帮助建个好支部”。加强党的建设,改善党的领导,使各级党组织成为脱贫攻坚的坚强战斗堡垒,坚定信心,勇于担当,把脱贫职责扛在肩上,把脱贫任务抓在手上,既运筹帷幄,也冲锋陷阵,才能带领人民攻坚克难、乘势前行。其次,解放思想,创新思维,以创新理念、思路和办法攻克难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所面对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采用常规思路和办法、按部就班推进,难以完成任务,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众志成城,实现脱贫攻坚目标”。这就告诫我们,要靠创新思维、理念与行动去破解难题,攻坚拔寨,夺取脱贫攻坚的胜利。再次,围绕精准扶贫发力,打好脱贫攻坚战。深刻把握精准要求,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监督、精准考核、精准评估、精准管理,做到精细化治理全覆盖、全过程、全天候,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打好脱贫攻坚战,关键在准、实两个字,做到力量精准到位,落实有力有效。具体来说,一是领导工作要实,二是任务责任要实,三是资金保障要实,四是监督验收要实。以精准、务实、接地气的举措,采取稳定的脱贫措施,建立长效扶贫机制,把扶贫工作契而不舍地抓下去。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稿源:中国日报   编辑:赵晓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