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小兰说  >  一鞠躬
【原创】破题“打车难”
发布时间: 2017-10-11 13:53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孙海芳

  网民“流光Dylan”发微博称:兰州出租车调控不符合实情,全市出租车总共才12000多辆,近期报废了2000多辆,才上新60余辆,新车的加入速度远远低于报废量,或者说报废的速度太快远超新车加入量。全市将近20%的出租车就没了,让市民怎么出行?现在西关、南关都打不上车,窗口服务跟不上怎么提升城市形象。

  随着广大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收入的增加,出租车作为方便、快捷的交通工具,被越来越多的人群所接受,其城市促进交通运输、打造城市形象、完善窗口服务等职能日渐凸显。但是,限于财政收入、市政建设、路政交通等客观条件的制约,市民“打车难”依旧是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

  如博主所言,“新车的加入速度远远低于报废量,或者说报废的速度太快远超新车加入量”,出租车数量跟不上城市经济社会的进步速度,绝对数量供给不足是造成“打车难”现象的首要因素。出租车数量的国家标准为“大城市每万人不宜少于20辆”,在直辖市中,当前北京现有出租车6.6万辆,人均保有量约为33辆/万人,上海约为22辆/万人,天津约为27辆/万人,均超过国家标准,兰州作为西部欠发达城市,虽然现有人口达不到大城市人口数量的标准,但是人口密度大,国家标准对出租车的需求量也较大,于是,“打车难”成为兰州城市生活中难以解决的难点。其次,出租车相对数量供给不足。作为一个摩擦性的命题,其根本原因在于信息不对称,通俗地说就是想打车的人不知道哪里有车,同时出租车不知道哪里有人打车。简言之就是人找不到车,车也找不到人,表现为空驶率高和打车难并存的怪现象。第三,出租车利益供给不足,部分司机选择性停运。出租车司机挣不到钱,不愿出车或选择性出车,导致道路上行驶的出租车数量少。份钱高,成本高;道路拥堵,时间成本高,出车效益低;因为出租车大多只上交强险,只保第三方,因此暴雨、暴雪等恶劣天气,出车风险大,相对收益低。出租车司机收益相对不高,是导致出租车选择性停运,引发“打车难”的重要原因。

  找到了病根,病愈才有希望。针对以上分析,需要因地制宜,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综合运用政策、技术、市场和社会动员等多种方式,缓解打车难。首先,依靠市场和政府两只手解决好出租车利益供给不足的问题,切实增加出租车司机收入,提高出车积极性。例如,可在高峰时段收取打车拥堵费,弥补出租车因拥堵造成的高昂的时间成本,即机会成本。再如,适当降低份钱,促使出租车的份钱保持在合理范围,探索设立出租车专用保险,适当高于交强险,但低于一般商业车险,保险费用由出租车公司和司机按比例分摊,从而解决恶劣天气出车风险大,出租车不愿出车,导致打车难的问题。

  其次,要依靠技术解决打车信息不对称,出租车相对数量不足的问题。通过运用网络技术和定位技术,设计简单好用的招车软件完全可行。针对出租车绝对数量不足的问题,需要根据国家标准进行配套建设,量力而行,少则补之。

  最后,解决打车难,还不能仅仅考虑出租车供给的问题,还要考虑需求的问题。要通过优化公交优先战略,分流部分出租车客源到公交系统,允许市民自愿无偿拼车出行,保障拼车安全系数,设立减少纠纷的办法,切实减少对出租车的需求。

  总之,除了对出租车进行依法依规的严格监管之外,解决打车难要靠对难点、难度、难为的深入分析,要靠创新思路和因地制宜,要靠政策、市场、技术和社会的协同配合。唯有如此,解决“打车难”才能破题。(一鞠躬)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孙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