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原创
【喜庆党的十九大·讲好兰州故事】七里河区亮出“乡村旅游+特色农业”扶贫新名片
发布时间: 2017-10-11 21:35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周苗苗

  中国兰州网10月11日讯(记者 周苗苗)讲述兰州好故事、传播兰州好声音,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10月10日,兰州市委宣传部组织省、市主要媒体开展喜迎党的十九大“讲好兰州故事”集中采访活动正式启动。

  采访团第一站来到兰州七里河区,七里河区位于全市城市发展的主轴线上。随着城市建设西移和兰州西站的投入运营,七里河区正在由原来兰州市的地理中心向经济发展中心转变。来到七里河区魏岭乡狗牙山,首先映入我们的眼帘是被白雪覆盖的大山。谁能想到,就在这片大山上,已经种植上了各类花卉500多亩,当地群众把这亲切地称为“花海”。

花语小镇

  早在今年夏季,“花海”已经呈现出五彩缤纷的美丽景观,从四面八方来到狗牙山的人们赏花、品茶、纳凉。实际上,这正是七里河区扶贫产业创新示范园——花语小镇项目。项目负责人、甘肃亚峰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存娓自豪地告诉记者:花语小镇将建成集农业科普体验、花海观光摄影、田园康养度假等功能为一体的国家级农业休闲小镇和生态农业养生旅游度假区。

  何存娓说,花语小镇总投资是2.68亿元,现在已投资4700万,完成了一个200亩的花海,500亩的苗木景观设计已经做成了。2018年底准备投资1.1亿元,完成整个民俗体验。花语小镇项目是可成长性的,周围有100多户的农户成为我们的股东。农民将土地转给企业成了股东,不仅每月能领到工资,年底还有分红可拿。这样的经营模式让企业可以继续发展,让农民朋友的钱袋子也越来越鼓。“花语小镇”项目正在紧密牢固龙头企业与农民的利益联结,让农民最大限度地分享产业增值收益。

村民康完梅正在为花语小镇的花浇水

  “前几年我们种的洋芋、包谷也没有什么收入,一年也挣不了多少钱。现在好了,现在地全部被承包了,我们变成了股东,还能在这里打工赚钱,大家都心里乐开了花。”七里河区绿化村村民康完梅告诉记者。

  用这样的方式流转土地、绿化荒山、创新发展,2016年以来,甘肃亚峰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为7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入股的350万元股金,年终发放兑现红利35万元。其他入股农户也相应的获得了可观的年终分红。

  狗牙山上的鲜花越种越多,西果园的百合也越长越好。素有“中国百合之都”美誉的七里河区,目前,百合种植面积达5.46万亩,年产量达2.82万吨,销售产值达6.8亿元,种植户达到59000多人,户均收益达6840多元。西果园是七里河区百合种植的主产区,每年,这里出产的百合都会运往全世界各地。未来,西果园镇在百合产销方面还有更多的想法。

  西果园镇副镇长吴子瞻说,下一步,镇政府将会跟当地几家龙头企业合作,把老百姓的百合以土地入股的形式,股金变资金、村民变股民的形式,把村民的收入提高,尽快脱贫。

兰州老街项目效果图

  阴转晴后,车水马龙再次把我们带回城市里的喧嚣。在七里河区西部,一片开发的热土正在呈现日新月异地发展变化,这里就是:“三滩”。三滩地区是由大滩、迎门滩、马滩三个滩组成,总占地面积9.75平方公里,是七里河区乃至兰州市主城区内仅存可供连片整体开发的宝地。目前,这片区域已经引进产业项目17个,计划总投资约230亿元。其中兰州老街项目、甘肃联通总部项目等11个项目已经开工建设,总建筑面积达118万平方米。未来,一个集生态文化休闲、现代商贸、科技研发为一体的新区域将再次引领城市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七里河区全力推进现代宜居中心区建设,区域经济稳步运行各项事业顺利推进。今年上半年,七里河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03.52亿元,同比增长6.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达到了15200多元,农民人均纯收入也达到7700多元。一个和谐、快步发展的七里河正在向我们走来。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周苗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