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高见
【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科学准确把握政府与市场关系
发布时间: 2017-10-13 10:57 稿源: 中国经济网   编辑:赵晓娜

  【核心看点】 “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是我们党对政府与市场关系认识的一次质的飞跃,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大发展。科学地理解这一重要理论原则,并准确运用于实践,非常重要而迫切。

  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都要用好,努力形成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有机统一、相互补充、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的格局,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这是我们科学把握政府与市场关系所应遵循的基本理论思维。

  政府与市场在资源配置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犹如车之双轮、鸟之两翼,不可偏废。这不仅为我国近40年改革开放的成功实践所充分证实,也为世界上成功发展的经济体的经验所充分证实。国际经验表明,保持持续高速经济增长和社会进步,既需要通过市场机制来配置资源,同时也需要有一个有效有为的政府。

  最大的理论和实践误区是把政府与市场的作用割裂开来、甚至对立起来。而一个良好运转的经济体,政府与市场在结构变迁、技术进步、收入分配、生活质量提升等诸多领域,都是相互支撑、彼此借力、协同发力的。需要看到的是,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既是一个重大理论命题,又是一个重大实践命题,二者是有机统一的,不是相互否定的,不能把二者割裂开来、对立起来,既不能用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取代甚至否定政府作用,也不能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取代甚至否定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在这个问题上,要讲辩证法、两点论,努力形成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有机统一、相互补充、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的格局。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稿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赵晓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