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视野
一个体操全能王,戳中领养诸多痛点
发布时间: 2017-10-18 09:59 稿源: 光明网   编辑:孙海芳

  有媒体报道说,出生于广西梧州市的体操世界锦标赛最新女子“全能王”莫甘·赫德(Morgan Hurd)的身世成为中国公众关注的新闻。针对莫甘·赫德的养父母在收养莫甘时曾支付8000美元费用、收养机构涉嫌以此牟利的质疑,广西梧州社会福利院回应称,莫甘的确是出生于梧州的孤儿,但福利院在办理领养手续时仅收取登记费,没有额外费用,“也有一些家庭会选择给福利院捐款,但都是自愿的”,至于网传8000美元的“服务费”,“可能是他们在美国请的中介公司的费用”。

  出生在广西梧州市的体操世界锦标赛最新女子“全能王”莫甘·赫德,给人们带来了体操全能冠军以外的太多信息和冲击。莫甘的身世,既是她自己的,又不是她自己的;从被收养的经历看,莫甘的身世只是被美国家庭收养的约10万中国孤儿身世的缩影;从个人成长的角度看,莫甘的身世则凝聚着收养家庭倾注其身上的专注的爱。正因如此,人们关注莫甘,也就不仅仅是关注莫甘个人,而是关注那些被异国家庭收养的全体中国孤儿的身世和命运。

  有媒体根据中外相关部门披露的数字大略统计过,自上世纪90年代起,被外国家庭收养的中国孤儿的数量超过10万人,这其中大部分孤儿被美国家庭收养。这些被收养的中国孤儿,如莫甘一样,已经成为收养他们的美国家庭的一部分。并且,实际上,在许多中国公众看来颇具奇迹色彩的中国孤儿的经历,在美国也只是普通人成长经历的重复而已。当然,如莫甘那样在某些竞争性领域的获胜者,人们将其成就的现实与身世的背景进行比照,想象组合这些比照的各种可能结果,也是人之常情。而这其实也正是莫甘获得体操世界锦标赛最新女子“全能王”的新闻引发中国公众的兴奋点所在。

[1]  [2]  下一页  尾页
稿源:光明网   编辑:孙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