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视野
立于时代潮头,更需要文化自信赋予的定力
发布时间: 2017-10-18 10:03 稿源: 央视网   编辑:万生婷

  “国民之魂,文以化之;国家之神,文以铸之。”文化,从来都是国家强大的基础,从来都是民族兴盛的源泉。

  “文化的力量,或者我们称之为构成综合竞争力的文化软实力,总是‘润物细无声’地融入经济力量、政治力量、社会力量之中,成为经济发展的‘助推器’、政治文明的‘导航灯’、社会和谐的‘黏合剂’。”——12年前,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浙江日报《之江新语》专栏发表的《文化是灵魂》一文,清晰而又深刻地揭示了文化的价值。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文化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继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之后,迎来第四个“自信”。诚如习总书记所说:“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国家和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的发展繁荣为条件。

  十八大以来确立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和“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形成的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折射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思维和政治智慧。其中不难看出中华优秀文化的因子,如“以民为本、安民富民乐民”的思想,“天下为公、世界大同”的思想等,无不体现了对中华文化的高度自信与高度自觉。

  基于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5年来,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步入发展快车道,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顶层设计不断完善,公共文化资源配置进一步向基层倾斜,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显著提高,文化市场体系进一步健全,文化产业蓬勃发展。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极大激发,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这样一组数据,或许可以成为文化小康步伐坚实的佐证。2016年,全国文化事业费770.69亿元,比2012年增长60.5%;2016年,全国群众文化机构开展活动184万次,服务群众5.79亿人次,比2012年分别增长52%、32%;从2012年到2016年,我国电影故事片产量从745部增长到772部,电影票房从170亿元增长到493亿元;电视剧生产量连年稳居世界第一,2016年达到334部1.5万集;图书出版从2012年的41.4万种、79.3亿册,增加到2016年的49.9万种、90.4亿册……文化领域取得新的辉煌成就,无疑将滋润13亿多中国人民的心田。

[1]  [2]  下一页  尾页
稿源:央视网   编辑:万生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