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原创
沙漠里的黑珍珠 黑番茄带领沙漠村民走向幸福路
发布时间: 2017-10-17 14:09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刘明德

  中国兰州网10月17日讯(记者宋戈)阳光酷烈,干旱炎热,蒸发强烈,降雨稀少、水资源短缺是沙漠的属性,人们总是习惯的把沙漠形象的比喻为“死亡之海”。在酷烈的阳光蒸发每一寸生命的不毛之地,柴在军怀着对人民科学家钱学森“沙产业”理论思想的无限崇敬和对家乡的深情厚谊,毅然决然地投入到了巴丹吉林沙漠南缘的戈壁沙漠防沙治沙,使曾经的不毛之地,变成了河西走廊咽喉要塞的3万亩绿洲良田。

  “治沙不治穷,到头一场空”是柴在军在防沙治沙时的理念。柴在军在防沙治沙时一直在思考如何在不毛之地搞农业生产,种植出人体稀缺而普通田地又生长不出的营养作物。由此成立了甘肃大漠紫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并依靠技术创新,培养出了超旱生极耐炎热干燥的农林作物品种——黑番茄。经10年研发,一条黑番茄标准化、规模化生产线建成投产。培育的黑番茄、黑桑葚、黑加仑被选为神九、神十的合格原料。

  通过种植黑番茄,如今,张掖市沙漠边缘的数十万农民走上了农业产业化、农民工人化、产业标准化的路子,每亩地收入从2300元提高到7600元,耗水降低了45%,走出了一条治沙与治穷结合、生态文明与农民增收结合的新路子。大漠紫光的梦想不止如此,改善当地人民的生活水平,让家乡人民能够通过黑番茄致富是柴在军的期望。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让大漠紫光扩大生产规模,拓展产品销路为民致富的梦想变成了现实。

[1]  [2]  下一页  尾页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刘明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