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小兰说  >  钉钉
【原创】治理城区车辆乱停放
发布时间: 2017-10-22 09:15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孟蔚

  网民“GSTV百姓有话说”发布微博并附视频称,最近有市民反映说,兰州市安宁区银安路小学公交站的三岔路口,马路旁停满了大大小小的车辆,俨然成了一个公共停车场。附近居民称,此处乱停车现象严重,斑马线也模糊不清,公交车牌也会被附近停放的车辆挡住,对出行造成不小的影响。社区工作人员表示,社区没有执法权,工作人员只能对车主进行劝说,但社区多次劝说车主均没有成效。

  车辆停放也反映城市的文明程度和市民素质的高低,考验城市交通管理的运行机制和综合管理水平。然而,在我市市区一些主干道甚至繁华路段,车辆乱停乱放现象比较严重,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上乱停乱放随处可见,有的甚至是整排乱停放,过往行人颇有怨言。

  导致这一现象的原因大致有以下几点。一、有的驾驶员由于事情紧急或者一时找不到停车位,为图方便将车随意停放在人行道上,这也是无奈之举;二、部分车主交通意识薄弱,没能认识到车辆乱停放对交通造成的影响,有些人则完全不把交通法规放在心上,甚至在非停车点长期“霸位”停车;三、停车位少,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车辆需要。一些小区、医院、学校及其他场所的停车位不足,无法满足停车需求。另外,有些小商贩乱摆摊点、占路为市,把有限的公共临时停车位都挤占了,让市民有车位不能停放。

  为规范道路交通秩序,提升城市文明形象,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解决车辆乱停乱放行为,应从以下几方面入手。首先,提高公共资源使用率。在充分利用现有便道和路边资源的基础上,采取灵活多变的形式,在既不妨碍行人通行也不占用盲道的前提下,尽可能地多规划停车位。其次,动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一方面多建停车场,尤其是兴建立体停车场,占地面积小,停放车辆多;另一方面要充分利用现有的停车场,特别是临街单位的空闲场地。动员组织这些单位将空闲场地开发出来进行市场化运作,发挥应有的作用,有效地利用社会资源,缓解停车问题。再次,加强执法,加大对主要路段机动车乱停乱放的管理力度,制定更加严厉的惩处措施。最后,加强交通知识宣传教育,让交通参与者自觉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及配套法律法规,形成遵纪守法的共识。(钉钉)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孟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