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视野
铁路扶贫路上有“担当”
发布时间: 2017-10-26 16:23 稿源: 中国甘肃网   编辑:孙海芳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改革的步伐不断延伸,中国经济在很短的时间内,完成了由经济弱国向经济强国的华丽转身。现在的中国已经从贫穷落后的国家,逐渐成长为全球第二大世界经济体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一些城市的繁荣程度完全可以媲美欧美。然而,在广大的农村,仍有数量庞大贫困人口没有脱贫,区域之间、城乡之间发展的不均衡,已经成为制约我们发展的一大短板。

  铁路作为交通运输行业的领头羊,其安全、快速、便捷的属性逐渐的突显出来,因而成为点亮脱贫致富道路上的指路明灯。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随着大规模的铁路建设和路网的完善,不仅能直接拉动当地经济发展,而且还为改善这些地区发展环境和条件提供了重要支撑,同时方便快捷的交通体系,将使偏僻城乡与中心城市吸纳互联互通,在进一步拓展帮扶与合作的基础上,对于推进贫困地区人员、物资、产业、技术等方面的流动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攻坚扶贫的道路上,各地方铁路局始终牢记铁路企业在扶贫开发工作中的重要使命,并依托区域经济发展实际,摸准穷根、靶向治疗,因地制宜,多措并举,充分利用铁路资源优势,开展了多项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扶贫工作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如2017年4月16日太原至吕梁直达特快城际列车“汾酒号”正式开通运行,随着这趟城际列车的开通,不仅有效缩短的太原与吕梁距离,而且还降低了物流、人员运转成本,方便群众出行,在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红利”带动下,对于优化吕梁投资环境、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加快吕梁山区人民脱贫攻坚步伐将会发挥重要的作用,同时这趟开通运行的“汾酒号”将会成为展示吕梁红色旅游文化、宣传汾酒形象的“新名片”,也为吕梁人民脱贫攻坚开辟了“新通道”,像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作为关乎民生利益、服务民生的铁路部门来说,扶贫攻坚,永远在路上。铁路部门始终用实际行动来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誓言。我坚信,在不久的将来将会有更多的贫困人民,因铁路的贯通和行动摆脱贫困束缚,走上一条脱贫致富之路。还是那句话,“铁路扶贫路上有担当”。(作者:冷风飘飘)

  (本文为转载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稿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孙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