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小兰说  >  立尔
【原创】公共设施安全“多头管理” 弊大于利
发布时间: 2017-10-26 14:37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王萌

  此前,兰州某环形天桥上,一处护栏破损严重,开了一个大洞,小孩的头和手臂能够随便伸出去,非常危险。市民呼吁相关部门尽快修复。(新浪微博)

  公共设施亟待维修,地方政府却无法管理,这是因为长期以来对天桥等各类公共设施的管理都是遵循“谁建设谁管理”的原则,在移交地方政府之前,都是由建设方负责后期的维护和管理。这样的问题在兰州的市政建设中十分常见。

  据了解,市政设施长期存在多头管理的问题,严重制约着市政设施管理的发展,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市政设施管理工作的效果和水平。正如市民投诉的这座环形天桥,在没有移交地方的情况下会产生诸多问题和矛盾。首先,据了解,该天桥的建设单位为甘肃移动公司,后期管理维护也由其负责,但是兰州市民却并不了解这背后的管辖权划分,反而会质疑市政府不作为;其次,该天桥建成时间已久,为何长期没有移交地方,极易引起类似质疑:是否存在手续不齐全的问题?是否是违建?第三,权责划分不明晰。如果该天桥出现安全事故,责任应该由谁负担?第四,天桥是否维护完好?是否会影响地方市容市貌?如果地方政府无权管辖,那么就无法在提升城市形象方面畅通无阻地解决各种问题,不仅影响行政效率,也严重影响创建文明城市方面做出的努力。

  综上所述,市政设施的多头管理弊大于利,地方政府必须针对这些问题,采取应对的措施。例如,严格管理源头,对非政府负责的市政设施的建设批文进行严管,设置门槛;设立严谨合理的合同,用法律手段规避使用过程中管理方面的问题和风险;明确责任,设置专门的城市管理沟通机构,与移动公司、铁路局、邮电局等非地方政府机构单位进行沟通,畅通解决问题的渠道。(立尔)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王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