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高见
【学思践悟·十九大|大家谈】引导外出“精英”参与家乡建设 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 2017-11-08 08:59 稿源: 中国甘肃网   编辑:马歆媛

  脱贫攻坚事关人民福祉,影响全面小康社会如期建成,是摆在各级党委政府面前的头号工程。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确保到二〇二〇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只有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打好组合拳,才能早日实现全面一道小康的庄严承诺。贫困村分散在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及常年外出创业者等“精英人士”是一支长期被忽视、没有很好利用的有生力量,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作用,对促进贫困村脱贫攻坚具有重大深远意义。

  贫困村“精英人士”早年出生、成长在乡山故里,对家乡的山水草木、风土人情了然于胸,对家乡的贫穷面貌体察深刻,能够更深刻地看到本村致贫原因及制约因素;他们又常年在外工作,具备一定的文化知识,熟悉国家大政方针,眼界开阔,能够为贫困村脱贫攻坚提供较为可行的发展思路。随着贫困村“精英人士”在城镇打拼定居,他们逐渐剥离了农村身份,融入了新的城镇生活,家乡不仅仅是他们逢年过节寄托乡愁的精神家园,更是他们难以割舍的浓情牵挂。发家致富后,关注家乡、助力家乡脱贫发展已经成为他们当中大多数人的自觉选择。

  众所周知,制约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因素很多,除了自然环境恶劣、缺少资金技术以外,更为严重的是缺少脱贫攻坚的人才支撑。贫困村“人才回流荒”问题非常严重,引进人才更是难上加难,随着大量学有所长及青壮年劳动力的不断单向外流,老少妇孺病残成了村里的主体,有的村级两委班子也从这部分人群中推选而出,因此,如何寻找并有效利用人才成为摆在村级两委面前的首要问题,而贫困村“精英人士”是首当其冲要考虑的人选。村委会通过成立村脱贫攻坚咨询议事委员会把大家凝聚起来,人多的还可以按专长组建监督组、对外联络组、宣传组等若干小组,有组织有目的的团结带领全村群众脱贫奔小康。脱贫攻坚咨询议事委员会在村级两委的领导下开展工作,主要为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起到提供发展思路,引进资金项目、监督跟踪落实、宣传引领带动等积极作用。

  提供发展思路。贫困村“精英人士”可以利用自身优势,结合当地实际,依据市场规律,有针对性地帮助村委会出谋划策,提出一系列具有打基础、利长远、促发展的脱贫致富参考建议。这样既拓宽脱贫致富渠道,也避免简单仿效、一拥而上、盲目跟风等情况发生,让贫困村走可持续、特色化的发展道路。

  引进资金项目。贫困村“精英人士”可以利用自己的人脉资源和关系,按照当地招商引资相关政策,靶向介绍引进适合本村发展的资金项目,解决贫困村脱贫致富融资难问题,以项目带发展,通过兴办农副产品加工实业,增加农产品附加值,不断帮助村民增收。借助人脉关系引进项目不仅可以增强投资人的信任和信心,还可以减少中间梗阻环节,让项目实施驶上快车道,早建设早产出早见效。

[1]  [2]  下一页  尾页
稿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马歆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