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高见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党的建设
发布时间: 2017-11-09 20:23 稿源: 光明网-理论频道   编辑:卢文茂

  中国兰州网11月9日消息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论及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时提出,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这一论断深化了对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为全面从严治党和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根本遵循。

  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无产阶级政党。自成立以来,就旗帜鲜明地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最高政治纲领,并依据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科学制定了不同历史时期的基本纲领和路线方针政策,指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的政治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政治建设纳入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提出一系列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大思想,带领全党进行了行之有效的创新探索。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这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政治建设重要性的深刻认识和对党的执政规律的深刻把握,是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实践相结合的最新理论创新成果,是对我们党的建设历史经验的新总结和新概括。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党的建设,当前的重要任务就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党的政治建设的统领地位落到实处。一是以高度政治自觉落实好“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一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全党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完善坚持党的领导的体制机制。二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要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不断激励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三是加强政治骨干队伍建设。切实加强各级党的领导班子建设,不断提高党的各级领导班子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四是突出政治标准,树立正确用人导向。着力选拔使用对党忠诚、有政治定力和政治担当、敢于坚持原则、政治能力强、廉洁自律、干净干事和艰苦奋斗的干部。五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六是提高政治能力,全面增强执政本领。不断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才能更好地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宏伟目标落到实处。

稿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编辑:卢文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