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原创
在“大寨村”里忆“乡愁”
发布时间: 2017-11-19 21:40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卢文茂

  中国兰州网11月19日讯(记者 郭云莲)“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长大后,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船票……”。读余光中的《乡愁》,总会让人泪眼朦胧,涌起乡愁!11月19日,甘肃省网络媒体大型主题采访活动采访组走进张掖市临泽县新华镇大寨村,看乡村记忆馆,思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保护与发展。

  走进展馆,黑白老照片、泛黄旧家书、构成一幅生动的乡村历史画卷;不同时期的劳动工具、生产资料、生活用品,每一件展品都是一段记忆、一个故事、 “留住记忆,讴歌幸福”把好村风、好民风、好家风一代代传承下去。据了解,结合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大寨村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理念,突出实物、实迹、实事,充分挖掘当地资源,利用空房闲地建成乡村记忆馆,成为美丽乡村的一抹亮色。乡村记忆馆里陈列着群众自愿捐赠的各类物品330件。悬挂着数十块展示村落文化的展板,其中有名人家风家训、道德模范事迹,该村历代名人的励志故事。 “这一面墙,我们当时设计的主要思想是,我们全村的老百姓当中,遵纪守法;一部分好公婆、好儿媳、好邻居、好夫妻类似道德模范;还有我们的五星文明户,通过我们社里面评选或在村上评选,优秀的展示到这一面墙上。目的也就是为了咱们老百姓崇尚正能量、传递正能量。”随行的大寨村村干部告诉记者。

  不仅如此。随着全国美丽乡村建设步伐的加快,新华镇大寨村正在成为现代化的“五美”新农村。昔日的土坯屋变成了整齐的小康住宅楼和现代架构的居民住宅房,曾经传统落后的农耕方式逐步演变成机械化的现代农业生产方式。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甘肃时提出“八个着力”中强调,要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大寨村的乡村记忆馆正是“八个着力”成果的展示,记录了每一代人民热爱劳动、攻坚克难的不懈成果,也激励着一代代村民们继续努力创造美好幸福新生活!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卢文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