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专题  >  专题内容  >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  线路一
文县碧口镇:大做"茶文章"
发布时间: 2017-11-20 14:19 稿源: 每日甘肃网   编辑:刘明德

  中国兰州网11月20日消息 11月18日上午,“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暨我为新甘肃打call——甘肃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网络媒体大型主题采访活动东线采访团来到陇南市文县碧口镇。

  碧口镇地处陕甘川三省交界,青山碧水,生态优良,气候宜人,雨量充沛,盛产“高山云雾茶”,是我国江北茶区重点区域。近年来,该镇党委政府综合利用中央省市县扶贫攻坚、旅游发展等一系列有利政策,以打造特色产业强镇、休闲旅游名镇、美丽宜居古镇为抓手,坚持产业发展、乡村旅游两手抓、两融合、两促进,取得了较好成效。

  2017年,该镇茶叶种植面积达2.7万亩,茶叶产量达23万公斤,产值达6000余万元。水蒿坪村、马家山村、李子坝等6个村成了远近闻名的茶叶专业村。目前,全镇6个茶叶专业村80%以上的劳动力能够在当地创业致富。

  据了解,近年来,该镇扩大种植基地,通过退耕还茶、项目扶持和示范带动,改良低产茶园6820亩,新建茶园1400亩,实现了茶叶种植在白龙江南岸片区的全覆盖。培育注册“御泽春”“陇上春”“玉皇”“碧龙春”等茶叶商标10个,“文县绿茶”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认证,其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提升。

  此外,该镇打造了碧口中街仿古一条街,提升古镇文化底蕴。建成了集茶博展览、茶俗体验、品茗、雅集及茶叶展销为一体的甘肃茶博物馆和集茶文化展示、防灾避灾、运动健身和美化环境功能为一体的茶韵广场。修建了滨江公园,对滨河路沿线进行了亮化美化。通过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精心打造旅游景区景点,促进了以古镇风情游,石龙沟、碧峰沟茶园生态游、美丽乡村游和白龙江水上游为主的旅游业,茶叶产业带动旅游产业的综合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逐渐凸显。(记者 刘东亮)

稿源:每日甘肃网   编辑:刘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