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高见
【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 穆虹: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发布时间: 2017-11-23 16:09 稿源: 学习中国   编辑:柳杨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鲜明指出:“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明确“经济体制改革必须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实现产权有效激励、要素自由流动、价格反应灵活、竞争公平有序、企业优胜劣汰”。这些重要论述,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新实践基础上,进一步深化了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的认识,进一步坚定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明确了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点任务,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经济体制改革领域的具体体现。我们必须深刻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加快完善产权制度,实现产权有效激励

  现代产权制度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基石。完善产权制度是党的十九大报告确定的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之一。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是现代产权制度的基本特征,其核心是产权保护。

  完善产权制度必须坚持和完善我国基本经济制度。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支柱,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根基。完善产权制度,必须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完善产权制度要着力加强产权保护。以公平为核心原则,依法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产权和合法利益,依法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组织和自然人财产权。公有制经济财产权不可侵犯,非公有制经济财产权同样不可侵犯。要加强对各类产权的司法保护,依法严肃查处各类侵权行为。夯实这个基础,才可能实现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

  在创新日益成为引领发展第一动力的今天,完善知识产权制度尤为重要,不仅要严格依法保护,还要在产权有效激励上实现突破。加快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探索对科研人员实施股权、期权和分红激励,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对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的长期激励作用。

  二、加快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实现要素自由流动

  加快完善要素市场建设,是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另一个重点。我国现代市场体系建设已取得了长足进步,与商品和服务市场相比,要素市场建设相对滞后,成为制约劳动力、土地、资金、技术、信息等要素自由流动的主要障碍之一。

  深化劳动力市场改革,依法保障平等就业。劳动力是最活跃的生产要素,就业是民生之本。要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为突破口,以完善劳动就业法律制度为抓手,打破城乡、地域、行业分割和身份、性别歧视,积极顺应新产业和新用工形式的变化,使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生活的常住人口有序实现市民化,实现劳动力在城乡之间自由流动。

  深化土地市场改革,加快建设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权,严格用途管制和用地规划管理,完善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权能,实现与城市建设用地同等人市、同权同价。

  深化资本市场改革,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规范发展股票市场,有序发展债券市场,稳步发展期货及衍生品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深化金融体制改革,要把为实体经济服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提升金融服务能力和水平。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加快相关法律法规建设,完善金融机构法人治理结构,加强宏观审慎管理制度建设,加强功能监管和行为监管,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三、加快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实现价格反应灵活

  由市场决定价格是市场经济的基本要求和市场配置资源的基本途径,只有当价格信号是真实、客观、灵敏的,才能充分有效发挥价格杠杆的调节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价格体制改革明显加快,已有近98%的商品和服务价格放开由市场决定,市场决定价格机制基本建立。

  党的十九大报告继续强调“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要求“加快要素价格市场化改革”。深化资源性产品、垄断行业等领域要素价格形成机制改革,进一步破除各种形式的自然垄断和行政垄断,根据水、石油、天然气、电力、交通、电信等不同行业特点实行网运分开和公共资源市场化配置,放开竞争性业务和竞争性环节价格,真实反映市场供求关系、资源稀缺程度和环境损害成本。同时要强化价格领域反垄断执法,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深化利率和汇率市场化改革,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提高金融市场国际化水平,有序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

[1]  [2]  下一页  尾页
稿源:学习中国   编辑:柳杨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