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视野
让毕业生在基层一线产生获得感
发布时间: 2017-11-27 09:36 稿源: 光明网   编辑:孙海芳

  人才政策将进一步鼓励毕业生到基层一线就业,这是人社部、中组部、教育部、财政部、共青团中央联合印发的《高校毕业生基层成长计划》(以下简称《计划》)透露的信息。《计划》提出,将基层高校毕业生纳入当地人才政策扶持范围,为符合条件的毕业生提供住房、医疗、子女就读、落户、职称申报等方面的配套支持。

  多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一直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一线工作,“到基层去,到一线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是人们耳熟能详的口号。很多地方相继开出了吸引高校毕业生的优厚条件。例如,艰苦地区、中西部地区为到机关事业单位工作的毕业生提高工资档次,很多城市为求职大学生提供就业补贴,有的地方还为毕业生解决住房问题。这些扎扎实实的优惠措施,有力地刺激毕业生前往基层一线工作。观察这几年的就业数据可以发现,愿意到基层一线就业的大学生的比例增加了不少。清华大学连续5年有超过半数的毕业生前往京外地区就业,北京大学2017年应届毕业生有450人赴基层和西部地区工作,比去年同期增加9.6%。

  但是,就像近几年讨论热烈的去留“北上广”问题一样,基层一线对大学生的吸引力有待更长期的检验。尤其对毕业于国内外一流大学的高层次人才而言,要让他们安心留在基层工作,仍然需要作更充分的准备工作。

  身在基层,从事的是接地气的工作,拥有将专业知识运用于实践的机会,这是许多选择到基层工作的大学生所看重的。然而,刚刚离开校园的他们初入复杂的基层社会,难免产生不适应感。很多大学生满怀一腔热血到基层工作,却逐渐发现理想与现实的鸿沟。针对这种情况,不光要在物质条件上提高基层的吸引力,还要善于引导大学生迅速适应基层环境。

[1]  [2]  下一页  尾页
稿源:光明网   编辑:孙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