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专题  >  专题内容  >  领航新征程  >  十九大在基层
【十九大代表在基层】勇敢担当科技强国使命
发布时间: 2017-11-27 11:29 稿源: 甘肃日报   编辑:刘明德

  中国兰州网11月27日消息 “我们正处在科技创新的最好时代,理应勇敢担负起科技强国的使命。”11月17日,党的十九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刘维民,在为中科院兰州分院广大党员干部宣讲十九大精神时发出了这样的倡议。

  宣讲中,刘维民重点从党的十九大概况、十九大报告的主要内容、十九大报告的亮点等方面,阐述了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举措,分享了自己参加十九大的感受,并结合报告中关于“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大部署,畅谈了自己的学习认识和思考。

  “习近平总书记在长达3个多小时的报告中,17次提到‘科技’,使之成为‘高频词’,并提出到2035年,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将大幅跃升,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的目标。”回想起现场聆听十九大报告的情景,刘维民仍然振奋不已。

  十九大报告在总结过去五年取得的重大成就时提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实施,创新型国家建设成果丰硕,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报告对中科院的重大科技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这是对我们广大科技人员的鼓舞与鞭策。”刘维民激动地说,更让他感到骄傲的是其中也有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的贡献。多年来,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研发了一系列具有特殊功能的润滑油、润滑脂和固体润滑材料,先后应用于多种型号的航天航空飞行器上,保障了其可靠性和长寿命运行。

  在刘维民看来,十九大报告实现了党的理论的又一次飞跃,是我们党迈向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同时也开启了科技创新、科技强国的新时代新征程。作为科研人员,应该牢固树立创新是引领发展第一动力的理念,牢记科研创新使命,勇担报国为民重任。

  那么该如何做好新时期科技创新工作呢?这些天刘维民一直在认真思考。他认为,要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领导,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中科院所属科研院所应该主动谋划部署、加快实施重大科技项目,积极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完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管理体制和激励机制,从而有力支撑创新驱动发展。

  报告提出“倡导创新文化”,对此刘维民也深有感触。他说,国家创新能力的提升,不仅要增加科技投入,也必须注重创新文化的培育和形成,才能促进科技创新的良性运行和可持续发展。近60年来,中科院兰州分院各院、所、中心各自在奋斗历程中积淀形成了特有的创新文化,新时期应该在传承发扬优秀创新文化的同时,积极探索建设和传播创新文化的新途径,不断加强创新文化建设。

  “作为西部科研院所,还应在助推地方经济创新发展等方面大有作为。”刘维民说,中科院兰州分院各院所将通过助力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强基础研究和战略高技术研究、加强重大共性技术研究,支持甘肃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同时通过科技扶贫、智力扶贫和人才扶贫,加强科技支撑精准扶贫,助力甘肃打赢脱贫攻坚战。

  一个多小时的宣讲,刘维民讲得认真,一线科研人员听得仔细。宣讲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要把思想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立足本职,脚踏实地,勤奋工作,勇于创新,为地方经济建设、国家战略需求提供科技支撑,解决实际问题,不忘科技报国初心,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更大贡献。(记者 秦娜)

稿源:甘肃日报   编辑:刘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