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专题  >  专题内容  >  领航新征程  >  一日一课
[学习十九大报告·一日一课]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发布时间: 2017-11-30 10:46 稿源: 央广网   编辑:卢文茂

  新华社发徐骏作

  这次报告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可以说这是总结了我们党长期加强党的建设的成功经验,尤其是总结了过去五年加强党的建设的成功经验,提出了很多新的要求。比如说党的建设布局,我们看跟过去说法不一样。过去我们说党的建设往往说五个方面的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但是十九大报告怎么说呢?是说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这么五大建设。接着,讲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过去我们全面从严治党一个很突出的亮点就是强调制度治党。我们党对党员的要求,对各项工作的要求要通过制度规定下来。

  还有这次特别强调政治建设,而且要求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那么政治建设是什么意思?这几年我们特别强调严肃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改善党内政治生态,我想讲的都是政治建设。包括旗帜鲜明地讲政治,党是政治组织,党就必须保持团结统一,党就应该令行禁止。我想,我们一个党,尤其是我们8900多万党员的党,如果做不到令行禁止,如果这个方面不能坚强有力,其他方面的建设无从谈起了。

  再比如,这次明确提出纪律建设。我们看过去几年,我们特别强调纪律,纪律是我们管党治党的尺子。我们所谓从严,有依据,依据就是我们的纪律。我们看,2015年修订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六大纪律,什么事能干什么事不能干,我们规定得明确具体,包括不能干的事如果干了要作出什么样的处分也是非常明确具体的。那么纪律定出来了,如果哪个人违反,就要让你付出代价,就要让你承担应有的责任,我们看纪律的效果越来越大。

  这次报告明确提出来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过去我们已经取得了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态势,正在巩固当中。我们还要进一步加强这方面的工作,尤其是要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还有提出来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防止党内形成利益集团。

  我感觉,这次十九大报告,包括十九大修改通过的《党章》,对于党的建设的规定,不光篇幅长文字多,更重要的是我们全面总结了九十几年来中国共产党加强改善党的建设的成功经验,也总结了过去某些方面出问题的教训。我们对党的建设的要求是迄今为止最全面的,最科学的,提出的举措力度也是最大的。我相信,在过去五年加强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成就的基础上,十九大之后我们继续按照十九大的精神做下去,我们党的建设一定会做得更好,我们党一定会得到人民群众发自内心的更大程度的认同。

首页  上一页  [1]  [2] 
稿源:央广网   编辑:卢文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