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专题  >  专题内容  >  领航新征程
云南普洱:十九大精神照边疆 二十六个民族笑开颜
发布时间: 2017-11-30 11:18 稿源: 人民网-云南频道   编辑:卢文茂

  普洱思茅——茶山相伴的城市。李晓文 摄

  中国兰州网11月30日消息 “十九大精神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嘿,感党恩,跟党走,阿佤唱新歌……”

  如果你听过《阿佤人民唱新歌》,定能跟着这首旋律优美的佤族民歌唱起来。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远在祖国西南边陲的云南省普洱市各族群众,将十九大精神编成当地民歌,以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掀起了一股股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十九大精神像燃烧的火炬,点亮了普洱市26个民族200多万人民群众的心。

  村民含泪听讲

  “边疆人民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建设新时代的新农村,啰西贡!哎!啰西贡!哎!江三木啰……”11月2日,云南省普洱市宁洱县同心镇的那柯里村委会会议室歌声四起、掌声不断。来村委会办事的群众以为是举办文艺活动,都凑来观看,不一会儿,会议室和门口都挤满了人。

  “原来是和我们款(当地方言,意为介绍)十九大啊!”村民陈应荣告诉记者,十九大代表杨娜把十九大精神的一些内容编成了佤族民歌,既好听又好懂。

  十九大代表杨娜将十九大报告编成歌曲,同村民一起欢唱。人民网 李发兴 摄

  记者在现场看到,老百姓围坐在杨娜四周,有的拖家带口,其中有的孩子不太乖,但歌声一起,孩子们立刻变得安静了。

  在当天的宣讲现场,杨娜结合当地实际并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从脱贫攻坚、反腐倡廉、决胜全面小康等多个方面向老百姓们有声有色地讲起了“故事”。

  杨娜说,佤族以前居住在大山里,过着原始社会的生活,新中国成立后,佤族直接从原始社会进入了社会主义社会。现在,许多佤族人不仅走出了大山,还进了城,住进了洋楼,开上了汽车……

  “我也是一名佤族,我们之所以有今天的幸福生活,这得益于我们生长在这个伟大的祖国里,有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杨娜的故事还没讲完,那柯里村村民邹培云的眼眶湿润了,时不时地擦拭眼泪,这位51岁的母亲回想起了自己小时候的生活,感慨万千。邹培云说,小时候,家里生活条件十分艰苦,粮食不多,父母忍饥挨饿,把仅有的一点食物让给自己和兄弟姐妹,父母有时候饿得连觉都睡不着。而现在,不仅吃得饱、吃得好,还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房子,自己的两个孩子,一个已结婚成家,一个在西盟县当老师,一家人的日子幸福温暖。“听了杨娜老师的讲解,只要跟着共产党走、听党的话,我们的日子还会更好!”邹培云说。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稿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编辑:卢文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