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专题  >  专题内容  >  领航新征程
云南普洱:十九大精神照边疆 二十六个民族笑开颜
发布时间: 2017-11-30 11:18 稿源: 人民网-云南频道   编辑:卢文茂

  民族团结一家亲

  “十九大对脱贫攻坚提出了哪些新的要求?”在当天的宣讲现场,卫星话音刚落,镇沅县恩乐镇民江村党支部书记陶丽就向卫星了解脱贫攻坚方面的情况。

  “脱贫攻坚,习总书记专门讲,到2020年要实现全面脱贫,决不让困难地区和困难群众掉队。”卫星介绍,十九大专门提出深度贫困和少数民族脱贫,要聚焦重点、聚焦难点,普洱很多地方都有这种情况,我们已经确定了脱贫的目标、时间和脱贫的方法。

  快乐拉祜。木彬 摄

  普洱是一个边疆多民族地区,与三个国家相邻,四个县在边境,全市有26个民族,少数民族占了全市人口的61%。在脱贫攻坚过程中,一个很大的亮点就是民族团结一家亲,一个民族帮扶一个民族。

  “傣族生活在坝区,商业意识强,彝族生活在山上,种植了一些农产品,傣族就帮彝族卖东西。民族之间不仅没有对立,而且是融合在一起,有的家庭一个家里就有四个民族,爹妈、女方父母各一个民族,自己都不知道填啥民族。”卫星笑着举例说,在普洱市孟连县有个傣语叫“宾弄赛嗨”,“宾弄”意为亲戚,“赛嗨”意为朋友,“宾弄赛嗨”是当地村民在生产生活中结成的没有血缘但像亲戚一样的朋友。

  据介绍,孟连县的“宾弄赛嗨”一起携手,群策群力决战脱贫攻坚。

  今年36岁的召保是孟连县景信乡景冒村的傣族村民,他和村里的大多数年轻人一样在外打工。四年前,景信乡招商引资引进香砂仁种植项目,召保看到香砂仁的发展前景后,最先想到了自己的8户“宾弄赛嗨”,手把手把香砂仁的栽培、施肥、修剪、采果等技术教给他们,一起增收致富。

  除了一起挣钱外,“宾弄赛嗨”在生产生活上互相帮忙,情同手足,在文化上互融互通,不少中老年人甚至精通两至三种其他民族语言。

  民族团结舞。白马辛荣 摄

  “国家将进一步加大对边疆民族地区的扶持力度,确保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卫星表示,普洱的目标是2019年全部摘帽,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九大报告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边疆各族群众,尤其是对少数民族地区的极大关怀、关爱。普洱要发扬好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优良传统,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用勤劳的双手创造更美好的幸福生活、更美丽的家园,要让十九大精神在普洱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用实际行动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

首页  上一页  [1]  [2]  [3] 
稿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编辑:卢文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