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原创
甘肃广河县:“粮改饲”让百姓田地“产金生银” 旱作农业新革命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 2017-12-01 12:15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刘明德

  中国兰州网12月1日讯(记者 严志武 李爱民 丁小岚 张洋 宋戈 周苗苗 郭登超)听说省城来了采访团,马哈力布从牛舍里急匆匆的走了出来,手里还提着正准备喂牛的青贮饲料,脸上堆满了笑容。

  “你们是为了‘粮改饲’来的吧!”,还未等记者开口,快人快语的马哈力布迫不及待的先说了起来,想要好好给采访团的记者们讲一讲这“粮改饲”的神奇之处。

  马哈力布所在的十里墩村所做的“粮改饲”工作仅是广河县“粮改饲”的一个缩影。11月27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暨我为新甘肃打call甘肃省网络媒体大型主题采访团一行来到了广河县,深入了解被喻为“旱作农业第二次革命”的“粮改饲”工作。

  粮食变饲料农民“荷包”鼓了

  “粮食当草卖!疯了!”2016年,当广河县首次将“粮改饲”讲给农民听时,大部分农民对这个提法表示不可思议,“把食用的玉米变为饲用的玉米,把废弃的秸秆变为饲料”,这样的提议对于习惯了常规种养殖方式的农户来说,着实难以接受。

  “广河全膜玉米平均亩产830多公斤,每亩地收入最多只有1000多元,群众靠种植玉米增收的空间不大。虽说全县牛存栏有9.83万头,羊存栏有110万只,但秸秆综合利用率却不高,导致优质饲草供给不足的问题也显得格外突出”,广河县农牧局局长马进福说,如何通过调整种植结构、促进农民种养业收入,成了当时广河县委、县政府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一个难心事。

  如何破解这一难题?

  “粮改饲”,让广河县看到了一条加快老百姓脱贫致富步伐、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好路子!

  “‘粮改饲’到底好不好?打包青贮不透气,牛吃了会不会拉肚子......”面对老百姓的种种疑问,广河县筹措资金3100多万元,专项用于机械购置、群众补贴和企业奖励,每年在寺后子养殖合作社代加工5000袋青贮饲料,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半价销售,让群众试喂。马哈力木就成了那个敢于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也成了“粮改饲”工作推动以来最早受益的百姓。

  “青贮了的玉米草料,1公斤收购价0.35元,1亩地下来能够卖1300元,如果卖玉米的话,大概1000元钱不到。通过青贮饲料发展养殖。过去牛吃干秸秆,长得慢,青贮饲料多汁适口、营养丰富、有利牲畜消化,牛吃这种饲草长得又壮又快,出栏要比平常快一个月,母牛产子,存栏量不断加大,增了收致了富”,尝到了“粮改饲”甜头的马哈力木在院子里堆满了袋装的青贮饲料。

  今年,广河县流转、订单种植饲草玉米3.6万亩,加工全贮饲料18万吨;越来越多的老百姓投入到“粮改饲”的行列中来,体会种植方式的改变带来的红利。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刘明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