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原创
甘肃广河县:“粮改饲”让百姓田地“产金生银” 旱作农业新革命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 2017-12-01 12:15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刘明德

  农民变股东以粮改饲促进农村“三变”改革

  在甘肃腾渊农牧业开发有限公司饲料加工基地,一辆辆农用车将玉米秸秆运送到这里,再通过粉碎机、打包机有条不紊的进行一条龙生产,不到3分钟时间,一个饲料包打包完成,运送到库存点进行储存发酵。甘肃腾渊农牧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国柱说:“从全株、青贮开始,已经工作了近两个月时间,现在进入黄贮阶段。目前已生产玉米秸秆饲料已有1万多吨,后续将给群众分红”。

  随着“粮改饲”技术的普及,“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有效模式,通过土地流转、订单种植等形式,引导群众以土地生产经营权入股养殖企业和合作社,促使土地资源变股权、广大农民变股东,也培育除了诸多粮改饲企业。

  广河县农牧局局长马进福说,今年,腾渊农牧、恒达牧业等6家企业共流转土地0.98万亩,群众不参与种植,每亩直接分红1200元,群众收益1100多万元。寺后子养殖合作社、西域工贸等企业带动311户贫困户利用精准扶贫贷款入股,群众不参与经营、不承担风险,每年每万元分红1000元,目前已落实分红资金140多万元。

  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乡村振兴”战略,广河县“粮改饲”工作,让越来越多的老百姓看到了点草成金、变废为宝带来的实惠,广河县“种养结合、为养而种”的农业发展路子也越来越清晰。

  群众增收、脱贫攻坚取得成效,变废为宝,农村环境面貌得到改善,农村“三变”改革,贫困群众有了“精气神”,乡村振兴指日可待!

首页  上一页  [1]  [2]  [3]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刘明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