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原创
【原创】树立文化自信 铸炼敦煌品牌

发布时间: 2017-12-04 12:19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唐亚萍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的甘肃敦煌,一直致力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发挥丝绸之路文化、佛教文化优势,铸炼新时代的文化品牌,“一带一路”建设更是给敦煌的发展带来了难得机遇。近年来,敦煌市借助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一会四区”等平台和品牌也正在努力锻造敦煌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品牌价值,致力于将敦煌演进为文化之都、世界文化交流的舞台。

  曾经:敦煌品牌惨遭抢注

  提及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阳关、雅丹等令人惊叹的人文、自然景观总会浮现在人们的脑海中,而这些敦煌著名景区名称的注册商标拥有者,却大多是外省的商家或者个人。

  “敦煌”、“莫高窟”、“丝路花雨”等一系列带有明显“敦煌印记”的注册商标被甘肃之外的商家或个人抢注,这从整体上反映出敦煌乃至整个甘肃注册商标意识的淡薄。尽管近年甘肃官方持续支持《莫高窟》、《丝路花雨》等知名文化品牌发展壮大,但敦煌等甘肃省特有的商标资源仍频繁地被省外的企业抢注,无形资产严重流失。

  当前,甘肃省举全省之力建设敦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全方位加大力度打造‘敦煌’品牌,却面临着敦煌印记文化旅游品牌对应的注册商标落入外地商家手里的窘境!对此,敦煌文化学者、丝绸之路品牌专家贺文龙律师表示,敦煌市不仅有保护好名胜古迹和文化遗产的责任,更肩负有对这些珍贵资源的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进行保护的神圣使命。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唐亚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