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专题  >  专题内容  >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  线路三
定西渭源县元古堆村:脱贫致富图振兴
发布时间: 2017-12-04 13:44 稿源: 甘肃日报   编辑:刘明德

  中国兰州网12月4日消息 12月1日,初冬的渭河源头一片清凉,位于其中一个“山窝窝”里的渭源县田家河乡元古堆村,却充满生气。村口新建的石牌楼上书写着“元古堆”几个大字;经过硬化的小巷,将青砖红瓦白墙的民居一排排分割开来;村里最空旷的地方,建有一个小广场,周边是整齐排列的太阳能路灯,孩子们在广场上追逐嬉闹……站在村外的山头俯瞰,元古堆村融入初冬的山野,像是一幅美丽的水墨画。

  2012年之前,这个山村还是渭源县有名的贫困村,被称为“烂泥沟”,全村447户村民八成多都生活在贫困线以下,人均年纯收入仅1465.8元。

  2013年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元古堆村,亲切地与乡亲们拉家常、问冷暖、听心愿。当听到乡亲们生活还很困难时,他语气坚定地说:“咱们一块儿努力,把日子越过越红火。”

  几年来,当地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牢记总书记嘱托,始终与元古堆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使昔日的“烂泥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为了改善全村人的生产生活条件,当地累计投入各类扶贫资金1.15亿元,实现了447户村民自来水全覆盖,全村机修梯田77亩,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2公里,硬化村社道路30.49公里,建成集中安置区3个,安置农户130户、改造危旧房203户。

  ——为了提高村民的收入,村里引进成立“圣源”投资公司,办起了砖厂、石料厂、建材厂、矿泉水厂、中药材加工厂以及梅花鹿、孔雀养殖场,并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合作模式,探索形成了“母畜寄样+农户分红”“资产收益扶贫”“互助增信金融扶贫”“土地入股”等6种产业扶贫新模式,全村已有227户农户以现金、土地等形式入股企业分红。

  ——为了壮大村级集体经济,2015年,经国务院扶贫办牵线搭桥,先后引入资金240万元在村内建设300千瓦的分布式光伏扶贫电站,建成后电站可运行20年,每年收益20万元;引进甘肃爽口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村里建成了百合产业园,吸纳当地农民120人就业。

  在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如今的元古堆村已成为“甘肃省十大美丽乡村”,全村贫困人口从2012年的221户1098人减少到2016年底的4户20人。据2017年4月的精准扶贫核查结果显示,全村农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6143元,贫困户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535元,贫困面从2012年的57.3%缩小至7.1%。

  村党支部书记黄满强,是元古堆村巨变的见证者、亲历者和参与者。站在山头看全村,他感慨良多。“总书记说‘咱们一块儿努力,把日子越过越红火’,不仅说出了我们基层党员群众的心声,也再一次证明了党员干部和群众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干事业所拥有的巨大力量。”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员干部和群众一块儿努力,元古堆村的路好了,房子新了,自来水通了,学校、幼儿园、广场都修起来了,村里人增收的渠道越来越广了。群众的腰包鼓了、日子甜了、脱贫的底气更足了。

  党的十九大为元古堆村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无论是村里的党员干部还是农民群众,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党员金有财高兴地说:“我们能有今天的好日子,全靠党的领导。相信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一定会推动我们贫困村取得大发展。”

  黄满强告诉记者,连日来,村里采取不同形式组织大家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大伙儿的积极性很高。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村里党员干部要和群众一块儿加油,努力实现包括元古堆在内的所有乡村的振兴。

稿源:甘肃日报   编辑:刘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