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说法
产权改革,农民的馅饼不能变陷阱
发布时间: 2017-12-05 15:57 稿源: 法制日报   编辑:王萌

  不管企业是什么原因导致项目烂尾,政府都应该及时站出来,该叫停叫停,不能置农民的利益于不顾,让这样一个伤农项目一拖就是好多年。

  “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这是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赢得众多掌声的一句话。而与延长土地承包三十年密切相关的是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完善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保障农民财产权益,壮大集体经济。

  十九大报告为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指明了方向,改革的形式是三权分置,前提是保障农民财产权益,最终的目标是让农民通过改革富起来,真正让农民有获得感。但现实中,一些改革往往因为操作不当和资本投机,让改革的馅饼变成了陷阱。

  近日,《中国青年报》报道了一起国家惠民改革试点项目变成“伤心工程”的事件。2010年,经国土资源部备案、三亚市人民政府批准,海南三亚市天涯区力村被列入全国农村土地产权制度改革与建设试点。从试点目标看,这是一项为促使一些落后区域快速脱贫而出台的惠民政策,这一试点可以让力村迅速摆脱经济、生活落后的窘境。但7年过去了,除了一个“半拉子”的安置房工地之外,力村几乎没有任何改变。记者调查发现,导致这一惠民试点项目搁浅多年的主要原因是,当初的合作企业没有全面履行与力村签订的合作合同,没有兑现相关承诺。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稿源:法制日报   编辑:王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