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高见
借互联网“东风”打好脱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 2017-12-08 10:07 稿源: 中国青年网   编辑:胡巧

  近日,互联网再次进入“乌镇时间”。在江南水乡柔美的景色与互联网顶尖科技的光芒碰撞下,“互联网+”精准扶贫无疑是这个舞台上十分闪亮的一颗星。互联网高速发展的今天,如何让更多的人参与社会公益、关注社会扶贫,已成为决胜阶段脱贫攻坚的一道考题。互联网语境下的“共享红利”式精准扶贫,不失为一条有效路径。

  互联网正在为精准扶贫开辟新航道。“河北山区两亿斤柿子卖不出去,掉落后只能当饲料”,这样的新闻曾屡见不鲜,贫困地区的农民面临的最大难题已经不是产品质量不过关,而是缺乏进入市场的有效渠道,而这些难题“互联网+”正在给出答案,且已有许多先例。云南怒江一位网友的微信朋友圈非常直观地展现了这条新航道上的市场营销链:“情润怒江公益社团志愿者又接待了一批前来帮扶贫困户的爱心人士;由某服饰公司捐赠的241件送给巴甲朵村学生的新冬装已收到;怒江野生百花蜜、野生珍虫石斛已打包发出请注意查收……”

  互联网不仅将美丽风景和优质的农产品带了出去,还吸引了更多的人加入互联网领域的社会公益。我们可以想象,如果“互联网+精准扶贫”带来的共享红利逐步普及,将会有多少贫困人口、贫困地区从中受益。

  除了开辟新航道,互联网还会为精准扶贫带来高效和便利。互联网有“建档立卡”的大数据优势资源,政府部门如能充分挖掘,运用各种互联网技术搭建起连接贫困人口和社会爱心人士、爱心企业的网络服务平台,势必会整个扶贫工作更加高效的运转。

  互联网的透明公开可赋予社会参与扶贫更强的信心,捐助的每一分钱去处都可以实时查询,每一份社会爱心都可以通过互联网进行沟通反馈,这势必会让整个扶贫工作进入“爱心共振”“情感互动”的良性循环。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虽然我国进入脱贫攻坚决胜阶段,时间紧、任务重,但我们相信“互联网+精准扶贫”的新模式必将发挥其独特优势,让我们借互联网之“东风”,打好这场脱贫攻坚战!(作者:曹炜)

  (本文为转载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稿源:中国青年网   编辑:胡巧